环境整治见成效 乡村面貌换新颜

2021年03月02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传娟

“既熟悉又陌生,发展真是太快了!”

离家才大半年,曾令银有点震惊:洁白的李花漫山遍野、粉红的桃花香染青山、金黄的油菜花招蜂引蝶,整洁干净的村道串联着田野与农房,一座座农家庭院绿树环绕……

“春天的家乡美得像打翻的调色盘,变得像公园一样美!”在曾令银的朋友圈,他写下这段话。

曾令银是黔西县大关镇丘林村人,2020年年中,他外出务工,过年回家让他感慨良多。

“前些年,每天都要装10多袋垃圾,现在一天最多两小袋,村民的环保意识都提高了。”丘林村保洁队队员朱正说,“如今打扫卫生就像是在花园里锻炼身体,游游逛逛的。”

“改善人居环境只是治标,形成长效机制才是治本。”丘林村第一书记张乾介绍,过去一年,村里建起了污水处理站并大力“改厕”,实现了生活垃圾保洁收运体系全覆盖,垒实了全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同时,为保证环境卫生,除配备保洁员外,还设立了《村规民约》和曝光台,并不定期开展卫生检查,鼓励村民垃圾分类,让村民们逐渐养成了“美丽环境靠大家”的良好意识。

有颜值,更要有气质。丘林村还聚力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比如新建村民文化广场,使环境整治和乡村文明互相促进、互相转化,让全镇村民的文明素质和精神面貌不断提升。2017年,丘林村荣获了全国文明村镇的称号。

村庄美,游客来。“经常有游客说,想来我们村长住,他们都觉得太漂亮了!”经营民宿的村民冯守琴说,“春暖花开,又是一个乡村游高峰期。”

近年来,黔西县紧紧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等重点工作任务,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黔西乡村的变化正是贵州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一个个靓丽宜居的乡村正在黔中大地闪耀呈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