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党心得民心 共筑美好生活

——记观山湖区党建示范带示范点金华园街道金徽社区党支部

2021年03月02日10: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金徽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金徽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金徽社区党支部是观山湖区正在创建的“阳光观山 星耀花城”党建示范带示范点之一。去年以来,社区党支部围绕街道党工委提出的红心、爱心、舒心、和心、安心“五心工程”,以建设“三感社区”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创建了“庭院党校”等平台,传播党的声音,凝聚党心民心,提升服务能力。

“庭院党校” 传播好声音

2月25日下午2时许,金徽社区庆元宵活动在辖区小广场举行,在对居民群众表示祝福后,金徽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振祥介绍了社区今年的工作目标,希望社区群众一如既往地支持社区工作。

“这种‘坝坝会’是我们‘庭院党校’开展党员活动的形式之一。”吴振祥说,“五心工程”中“红心”是关键。在社区,如何做好党建工作,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引领作用,传播好红色文化,让党的声音更广泛更生动地传递给居民群众,多形式接地气的宣传是关键。根据吴振祥的介绍,去年以来,社区党支部在完善党组织阵地硬件建设即“庭院党校”建设方面下了大力气。

“我们党支部的‘庭院党校’分为室内室外两个场所。”吴振祥说,去年,社区整合了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一室多用建设了“庭院党校”室内阵地。同时,社区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也是做好各类宣传的重要场所。

社区的小广场、法治文化亭是社区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居民群众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社区党支部也将此作为党建工作重要的宣传阵地,社区组织各类活动时,活动前上简短的党课是内容之一。

去年以来,社区党支部通过组织“坝坝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上专题党课等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教育和时事政治20次以上,参加人员逾200人次,包括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驻共建单位负责人、爱心企业及社区居民等,极大地密切了党群关系,增进了辖区单位、居民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感。

互爱互助 共感党恩

“逢年过节,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都要组织人员,上门看望慰问高龄老人、老党员和特殊人群,把党的恩情传承下去。”吴振祥说到社区爱心工程的实施,社区关心百岁老人潘凯无私帮助山村孩子的故事令辖区居民广为称道。

今年2月3日,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相关人员一行,来到潘凯家里看望慰问老人。2月4日一大早,潘凯老人在老伴的陪伴下,一如既往带着2000元的捐款来到社区,他说,这是他为孩子们专门准备好的“压岁钱”。

潘凯老人所说的孩子,是社区结对帮扶点黔东南州锦屏县固本乡东庄村的孩子们。自2018年5月以来,他为这里的孩子先后捐款3万多元。

树立旗帜党员,表彰先进模范,营造良好氛围,互爱互助共感党恩,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社区涌现了许多像潘凯这样的模范党员、热心居民。作为社区的旗帜党员,年迈的潘凯老人用他的实际行动,带动其他党员群众,积极关心社区建设,踊跃参与各类公益活动。

金徽社区有党员30名,为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引导党员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初心使命,从2020年4月开始,社区党支部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团结老党员,鼓励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进社区和谐发展。据介绍,目前,社区党支部已收到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群众的入党申请书3份,其中有2人已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群策群力 共享美好

近两年来,社区为居民提供党组织关系转接、证件办理、法律咨询等40余项服务;收集了涉及医疗保健、修锁开锁、洗衣修鞋、菜鸟驿站等各类便民服务联系方式,并印制成册放在社区服务大厅前台供居民取用。去年以来,社区还解决了洗衣店噪音扰民、门面油烟影响居民生活、邻里纠纷等各类问题20余起……

“群众对于我们工作的认可,都是通过一点一滴为大家办理的一桩桩小事积累起来的,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动力。”吴振祥说。

为提升服务能力,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搭建“芯灵通·心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各类便捷服务,为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的帮助;社区党群服务站为居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改建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文体活动场所;利用社区“幸福面对面”、人民调解组织等工作平台,全力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着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我们联合街道司法所、物业公司、业委会等相关部门,群策群力,通过现场沟通、开会协商等形式解决群众诉求,处理结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据吴振祥介绍,社区还利用法治小广场、法治文化亭等进行法治宣传,特别针对《民法典》还作了4次专题讲座,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吴振祥说,将按照街道党工委提出的全力构建共享之园、爱心之园、智慧之园、宜居之园、和谐之园“五园”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好“庭院党校”“芯灵通·心服务”“党群服务站”等平台作用,办实事解民忧,把社区努力建设成名副其实的“三感社区”。(帅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