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久安乡——

“煤山”变“茶山” 群众吃上“生态饭”

2021年03月02日09:56  来源:贵阳日报
 

人勤春来早,不负好春光。新春伊始,在位于花溪区久安乡的高标准生态茶园,绿油油的茶树迎来春茶采摘期,茶农们开始忙碌起来。

位于阿哈湖上游的久安乡,历史上曾是个有着400余家煤窑的产煤大乡。当时,全乡的财政收入80%以上是来自煤炭产业。

“以前,我们这里到处是黑色的煤山,脏兮兮、灰蒙蒙的。”久安乡居民姚祖惠说,那时候,她跟村里人一样也是靠挖煤为生。

2011年,为保护贵阳市民的“水缸”,久安乡关停了辖区内的所有煤窑,并结合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花溪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部署,根据当地实际,探索了“茶文旅一体化”发展新路。

据了解,久安乡将茶产业带动农户致富作为转型发展关键,发动村民保护原生的54000余株古茶树,并引进了重点龙头企业贵州贵茶公司解决资金、人才和技术等问题,建成了高标准生态茶园2.2万亩,引进了3条国际先进茶叶加工生产线。目前,久安乡的茶叶质量已通过欧盟463项指标检测,其中“绿宝石”茶叶成为贵州省主打茶品牌“三绿一红”之一,远销德国、美国、法国、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

“我从2012年开始种茶,经过9年的发展,现在已种有100亩茶树,去年的纯收入达到了30万元。”姚祖惠说。

生态环境关系着百姓福祉。自2015年以来,久安乡还通过实施集茶叶生产、加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项目,完善了乡村基础设施,扮靓村容村貌,打造牛昌坝、新寨、小窑3个“美丽乡村”示范点。

“2015年初,我就在家里开了农家乐,还用久安茶叶开发了青茶炒蛋、茶乡瓦块鱼、红茶羹、清蒸茶花鸡等美食,深受游客喜欢,腰包也越来越鼓了。”久安乡雪厂村村民吴仕刚说。

如今,久安乡境内的森林面积达36500亩,并先后获得“贵州十大最美茶乡”“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国造林绿化百佳乡”“中国高原古茶树之乡”等荣誉称号。

久安乡党委书记王明友表示,近年来,久安乡通过深挖当地的茶文化和民俗文化,实施“产业+文化+旅游”战略,带动村民踏上了一条以文促旅、以旅兴茶的“茶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实现了“煤山”变“茶山”、“矿工”变“茶农”、“茶乡”变“景区”的华丽转身,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目前,全乡已有三分之一的群众参与了茶树种植,2020年人均增收1000余元。(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冉婷林 蔡婕 许发顺 梁婧 樊荣 詹燕 刘辉/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