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织密社会救助网 “兜”住困难群众的幸福

2021年03月01日16: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世纪城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走访独居老人。街道供图
世纪城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走访独居老人。街道供图

社会救助关系困难群众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

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辖区面积6.34平方千米,辖21个村(居)委会,服务人口18.9万余人。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如何做好社会救助和困难群众兜底工作是摆在世纪城街道面前的一道难题。

优质服务  将关爱做细做暖

“清洗窗帘,打扫房间......”2020年11月23日,世纪城街道联合家居清洗爱心企业为辖区两户独居老人、失独家庭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从他们关注的细微小事着手,照顾他们的生活,改善特殊群众居住环境。

清扫中,街道、爱心企业工作人员干劲十足,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对于难清洗的被褥、毯子等,他们则带回企业处理后再为老人们送回家。

“我年纪大了,很多地方打扫不了,心有余而力不足,幸好有他们来家里帮忙,打扫后家里感觉干净敞亮,整个人心情也愉悦了许多。”独居老人刘兴忠高兴地说道。

临时救助  帮群众应对“变故”

“失业后,街道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告诉我们国家有好政策,还为我们家申请了临时救助金,解决了燃眉之急。”说起救助政策和街道的服务,家住世纪城街道龙锦苑的居民曾黔很是有感触。

今年45岁的曾黔,原是一名企业员工。2015年4月1日,在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诊断出原发性高血压、脑梗塞,留下后遗症,丧失劳动能力。现除有20个月的失业金可领取外,无其他收入来源,其爱人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目前,家中还有一个在读高中的孩子需要抚养。

2020年12月,该街道在辖区内开展重病、重残、因病返贫人员大排查工作。居委会工作人员排查了解到曾黔一家情况后便向街道民政部门进行了汇报。街道立即展开入户核实工作,详细了解情况后启动社会救助程序,第一时间帮助曾黔家申请了临时救助金4170元,并在入户走访中为他带去米、油等慰问物资。

据统计,去年11月以来,该街道已为辖区三户因病、因残等困难家庭,申请临时救助金9035元。

精准施助  让困难群众享幸福

2021年1月21日,对于世纪城街道居民姚国明与老伴刘元秀来说,是特殊而又难忘的一天。在该街道的努力下,两位70多岁的老人住进了观山湖区养老服务中心。

据介绍,两位老人户籍地址都为世纪城街道龙泉村,没有固定住所,其女儿患有精神疾病、肢体残疾,女婿靠务农为生,无力赡养二老。2020年12月开始,该街道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了解到二老情况,便立即与区民政局及相关养老院对接联系,最终与其家属达成一致,将两位老人送到观山湖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集中供养,让他们安度晚年。

“感谢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帮助,在这里生活我很开心,每天有专人照顾,还认识了一帮老年朋友。”姚国明开心地说道。

社会参与  给社会救助“增温”

一人有难,众人相帮。在世纪城街道社会救助制度体系中,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干部职工开展爱心慰问是重要一环。实例比比皆是——中国人民建设银行黔灵山路支行和富民村镇银行,多次为世纪城街道独居老人、低保户、残疾人、孤儿、困境妇女、失独等40户特殊家庭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爱心人士罗朝贵和观山湖区政协委员倪文刚、林艳梅等自发对第八居委会低保户雷美琼家进行一对一深入帮扶,从生活物品、孩子学习用品、生活资助金等方面,给予了多方面资助和帮扶。

“弱有所扶”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是必须答好的民生文章。将救助网织密、织严,才能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户困难家庭、每一个困难群众。2020年11月以来,该街道严格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加大对辖区独居老人、流浪乞讨人员、突发困难群众、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摸排力度,明确各村(居)职责,严格执行一日一问询,一周一入户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已对辖区36名独居老人电话询问约2700次、走访约360次。同时,入户走访辖区内低保、孤儿、特困家庭等约190次。(陈杨 赵睿琳 潘英)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