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甲良镇:小木耳撑起群众“致富伞”

2021年03月01日14: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荔波县甲良镇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将食用菌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高效生态的循环农业发展体系,精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建档立卡户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妇女基地务工采摘忙。

产业“活起来”,百姓“富起来”。村民就业有了依靠,也让产业托起村民的幸福小康梦。产业兴旺,是助推脱贫攻坚,奠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让群众参与发展高效农业,收获真金白银。

“家门口有产业,我们就近就业,不仅能挣到钱,还可以照顾家庭,只要勤快,每天就能赚到90元工钱,一个月下来有2千多到3千元工钱,在这边离家又近,有活干了,我们就不用去外面打工了,好得很。”务工群众向朝坤对于目前的这个工作很满意。

荔波县黑木耳种植基地。

目前,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拥有日产25万袋菌棒的自动化制菌车间,年生产菌棒能力达到5000万袋;标准化恒温培养室3座,能够同时容纳1000万袋菌棒的培养;可覆盖2000个标准化挂袋大棚的种植。一年来,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该产业园相继带动了3000多人次就近就业。

“我们采取多措并举,多渠道推动菌菇产业扩种增养促务工。同时,整合互补,推行产业扶贫项目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民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生产集约化,标准定制化,产销一体化,打造核心竞争优势。”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栋表示,过去一些沉寂的土地被流转激活了,实现了增值增收,直接带动广大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让他们的荷包逐渐变鼓起来。

基地现场。

“通过食用菌产业园进农村,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还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群众身边有产业了,慢慢也激发出了脱贫内生动力。”甲良镇甲良村村支书罗启智说,食用菌不仅是村里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更成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支柱。

随荔波县甲良镇食用菌产业园区规模化运营,未来还将采取基地育种并示范种植培训村民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家庭种植食用菌,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真正让“小菌菇”发展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我们会优先录用周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这样既能让产业园的活有人干,又能减轻贫困户的一些经济负担。”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伟华说。

据了解,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发展以桑枝为原料的黑木耳主导品种和其他食用菌开发及菌种研制、生产、规模化栽培及产出品的粗、深、精系列化加工为一体的大型食用菌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的综合性企业。(文/图 张云开)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