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小康梦

荔湾区与七星关区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2021年03月01日16: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七星关区荔湾实验学校老师上课。李金苗摄
七星关区荔湾实验学校老师上课。李金苗摄

广州荔湾,地处东部沿海地带,毕节七星关,位于乌蒙山腹地。两地相隔千里,却因“使命、责任、帮扶”而紧紧地交融在一起。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自2016年以来,广州荔湾区与七星关区协作共建日益紧密,通过开展民生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工作,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多路径的结对帮扶新格局,两地人民相互协作,前呼后应,里应外合,形成了强大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合力。

从“输血”向“造血” 产业升级聚合力

在七星关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里,一座座现代化标准厂房拔地而起。

2019年10月,七星关区与广药集团(王老吉)牵手,签订刺梨战略合作协议,在刺梨生产、加工和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2020年8月13日,广药王老吉刺柠吉科创基地、广药王老吉(毕节)产业有限公司在七星关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一期工程建成试生产,以经营刺梨原汁提取和润喉糖生产为主,预计年产值20万箱,年产值达1亿元人。

广药王老吉落户经开区,让默默无闻的刺梨实现品牌赋能,附加值提升,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全区经济提质增效。

广药王老吉落户七星关区,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的实施。近年来,荔湾区与七星关区两地在“输血”的同时,推进社会事业、经贸合作等领域齐头并进,强化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产业是长效脱贫的根本之策。为推动七星关区产业升级,荔湾区与七星关区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建设为依托,在荔湾区设立扶贫协作产品展销中心,积极推动七星关区农特产品销售。而七星关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7家企业落地投产,带动2046人脱贫增收。

此外,劳务协作是扶贫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之一。两地人社部门细致调研后,加大了劳务协作力度。针对七星关劳动力较为充裕的特点,两地通过“订单+车间+贫困户”模式,引导广州企业到七星关区工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乡镇和村开设扶贫车间,采取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等多种方式发展产业,建设扶贫车间12个,吸纳652人就业。

与此同时,七星关区动员组织毕节盛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并获得认证;开展旅游推介活动2次,安装300个自动售卖扶贫产品的自动售货机——荔湾区帮扶“小鲜柜”,开展农产品展销活动5次,通过东部地区销售网点销售七星关区农产品27511吨,完成销售额30070.93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237人。

“输血”向“造血”转变,为产业升级“活血”,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谱写了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山海情”。

结对子 解难题 风雨同舟增活力

对口帮扶,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两地人才交流不断加强。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荔湾区与七星关区签订了《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 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2016-2020)》,建立起上下联动、统一协调、各司其职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

荔湾区15家企业、8个社会组织、1个街道办事处、2个村社区与七星关区24个贫困村、1个贫困乡镇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实现24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并全部开展实质性帮扶;荔湾区113所学校与七星关区116所学校实现结对帮扶,45所区级医院、乡镇街道卫生院与荔湾区医疗机构结对,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期,培训人数10人,创业成功10人,带动贫困户就业52人。

通过广泛开展部门结对、镇村结对、医院结对、学校结对、企业结对,构建起全方位市县乡结对帮扶网络。科技、人社、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分别签署协作协议,密织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结对帮扶网络,推动工作落实。

结对目的在于把帮扶任务分解落实,强化帮扶实效,是两地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在此框架下,两地东西扶贫协作越来越深入,成效越来越显著。

2020年,七星关区委、区长带队到荔湾区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共3次,召开两区党政联系会议4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会共计18次,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与此同时,为持续深化和拓展务实合作,七星关区选派11名党政干部到荔湾区相关部门挂职跟班学习,选派教育、医疗等专业技术人员21名到荔湾学校、医院进修学习;荔湾区选派3名党政干部,36名支教、支医、支农等专技人才到七星关开展帮扶活动,激发七星关发展内生动力,为七星关留下“带不走的帮扶队”。

人才输送上,七星关区为广东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了大量的熟练工人和技能人才。2016年以来,两区联合开展各类技术培训5450余人次,通过培训实现就业3008人,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6868人。

通过广泛结对,荔湾区与七星关区扶贫协作的精彩故事不断上演,开启了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强民生 助发展 优势互补添动力

医疗项目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幕拉开以来,两地不断拓宽合作内容、强化合作力度,通过资金、技术、人才、理念等支持方式,推进七星关区卫生健康事业更好发展。

荔湾区·七星关区母婴健康中心是两地携手合作的结晶。该中心建筑面积约480平方米,其中荔湾区捐款100万元用于儿康中心办公用品及儿科部分设备的采购,七星关区人民政府投入300万元用于儿康中心的设备采购。

该中心成立,开启了羊城广州与花海毕节携手书写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为全力助推七星关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荔湾区组织捐赠资金100万元用于区妇幼保健院“七星关区母婴健康中心”的建设,筹资10.8万元用于派驻区妇保院专家的教学培训、远程诊疗等项目,全面拓展两地在健康医疗领域的交流合作。

2020年,广州统筹分配财政帮扶资金5050万元,先后安排实施各类项目22个,9494名贫困人口直接受益。荔湾区社会各界累计向七星关区捐款捐物折合约460.92万元,用于支持解决贫困地区民生短板问题;投入25万元广州残疾人帮扶资金用于84户残疾人口无障碍帮扶改造和残疾人康复建设。

乘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春风,七星关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创新,便民服务不断延伸。2016年以来,七星关区累计减贫21.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6.35%降至1.35%,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重大胜利,千百年来的贫困历史彻底改写。

山海携手,共战贫困。如今,荔湾区与七星关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谱写了新时代合力攻坚、聚力发展的华彩篇章,未来,两地将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同心共筑小康梦。(李金苗 路小榕)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