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新“硒”望

——贵州开阳县打造富硒情景式文旅商游聚集地

2021年02月26日18: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茶工匠”樊丽在直播带货富硒产品。

“我一直想找个铺面经营茶叶,听说硒街铺面有租金优惠,就去开阳县硒产业发展中心咨询,之后顺利开了这家店铺,铺面前两年免租金,还有贷款贴息,真的太好了。”贵州省开阳县硒街商户张福宝笑着告诉笔者。

开阳县是中国硒产业发展的发起者和倡导者之一。近年来,开阳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依托县内99.91%的土壤富含硒元素的有利条件,重点打造以硒为主的“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功能农业”,在全县建成省级标准化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69个,富硒产品达20多类200余个,享有“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美誉。

蒋刚在店里整理富硒产品。

2019年起,开阳县开始打造一条以硒产业为主,集休闲旅游、健康文化、生活服务等商贸经济于一体的富硒情景式文旅商游聚集地——“中国硒街”。这一街区总投资2.1亿元,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是中国首条“硒街”,于2020年9月正式开街。

为吸引商户入驻,开阳县出台了《关于打造富硒商业步行街涉及财政金融税收优惠政策》,对入驻硒街的商户给予财政金融、税收及租金政策等多方面的优惠与扶持。

易地扶贫搬迁户蒋刚在街区经营了一家富硒产品体验店,他告诉笔者:“我不太懂经营管理,服务平台经常组织大家学习硒的相关知识,还给我们提供免费指导,帮我们开通电商销售渠道,现在店铺每月纯收入5000多元,生活越来越好。”

为做好硒街配套服务,开阳县成立了开阳硒州商贸投资有限公司,配套建设硒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旅游咨询与信息服务平台、产销对接服务平台等7个支撑平台,为街区各类商家提供特色服务、专业服务、贴心服务。

中国硒街内的商铺内,富硒农特产品琳琅满目。

硒街还成立了开阳县富硒特色商圈党支部,实现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并创新推出“党旗领航诚信经营”活动。他们围绕诚信商圈打造、富硒文化氛围营造等评选“党员经营户”,在店面内统一摆放“党员经营户”匾额和“公开承诺”公示牌,激发党员亮身份争先锋,促进商圈党建与营商服务融合发展、同步提升。目前,“中国硒街”已入驻企业和商户100余家,辐射带动就业岗位500余个,累计线下线上销售额900余万元。

数据显示,2020年开阳富硒产业总产值达80亿元,硒产业已成为开阳县代表性产业之一,为开阳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活力与“硒望”。

对于“硒经济”的未来,开阳县也做好了准备,他们打算紧紧围绕“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发展路径,推动以富硒特色为品牌的农业现代化,拉长产业链条、搞好产业配套、增强核心产业竞争力,实现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相互依托、相互促进,进一步推动产城融合。(文/图 卢英英)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