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助力农村物流也能“户户达”

2021年02月26日17: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合作签约仪式。贵州银行供图

早上8点钟,一辆小货车准时停在代忠敏小百货店的门口。代忠敏帮着司机一起把货卸下来,又整齐码在百货店门口。她清点了一下数量,在收货单上签字,然后目送小货车驶离村子,货车货箱上印着几个醒目的大字“户户达”。

代忠敏是开阳县双流镇白马村村民,她在村子里经营一家百货店。去年5月,她与贵州户户达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户户达公司)签订协议,成为户户达公司的服务站点,为当地村民代收包裹。

服务站点不仅方便了白马村村民,更让代忠敏获得实惠,“成为服务站点后,我的小店去年一年收入比往年增长近10万元,感谢户户达公司,帮我们增收致富。”代忠敏说。

而在户户达公司董事长孟念看来,“要感谢贵州银行的金融支持,我们才有底气和信心不断扩大发展。”

企业:农村版“快递驿站”发展受阻

户户达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截至目前在全省内的服务站点达12000余家。“让农村老百姓免费取快递,获得便捷的物流服务,是我们公司发展的目标之一。”户户达公司董事长孟念说,他们希望将户户达公司打造成农村版“京东”“快递驿站”等,带动农村经济增长与劳动就业。

“快递驿站”。贵州银行供图

然而,公司成立初期,资金短缺,孟念曾一度为了发工资将自己的车子抵押。“不过还好,总算挺过来了。”孟念介绍,2020年10月,在服务站点基本完成布局后,公司计划进入下一阶段的发展,“铺设站点、新建物流园等项目基本上用掉了公司积累的资金,要进一步维护站点运转,扩大我们的经营项目,资金就出现缺口了。”孟念说。

银行:助力农村物流“户户达”

孟念想到了向贵州银行求助。早在2020年初,户户达公司就与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瑞金支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企业开户、流水归集、结算方式、服务站点结算管理、工资代发等开展长期合作。

得知户户达公司的困难,瑞金支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户户达公司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并制定贷款方案。2020年11月、12月,瑞金支行分两次向户户达公司发放两笔经营性贷款,共计500万元,助力企业做优做强。

“有了这笔贷款,我们就有底气了,让更多农村老百姓享受物流‘户户达’,帮助更多农村老百姓增收致富。”孟念说。

农户: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户户达”为农村老百姓带去了实惠,代忠敏就是受益人之一。

2020年5月,户户达来到开阳县双流镇白马村宣讲,招募服务站点合作伙伴。宣讲人介绍,服务站点帮助当地村民代收包裹,同时,服务站点可以从户户达公司以低价进货。

听了宣讲,经营百货商店的代忠敏动了心,“能不能赚钱,没有太大把握,但是代收包裹也不是什么麻烦事,不如试一试。”

服务站点极大地方便了当地村民。以前,快递公司只将快递派发到镇上,村民取快递往往要开车或走路到镇上,一来一回,大概需要花费两个小时的时间。有了服务站后,户户达公司会派车将镇上的快递统一送到服务站点,“特别方便。”代忠敏说,服务站点方便了乡里乡亲,她很高兴。

更让代忠敏高兴的是,她的小百货店的生意越来越好。“我平均每天代收50个包裹,人流量比之前多一两倍,买东西的人自然也多了。而且,从户户达进货价格低,节省了不少成本。”她说,她的小百货店去年收入比前翻了一番,她打算今年再扩充两个门面,与户户达公司扩大合作,“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她满怀憧憬。(倪杨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