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羊司令”,带领村民发“羊财”

2021年02月26日08:49  来源:贵州日报
 

春节期间,电影《你好,李焕英》热映,许多观众为电影中的母女情感动,收获了共鸣。岁月匆匆带走了妈妈昔日的容颜,但带不走儿女记忆中奋斗的背影。今天,三组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年轻人,要为大家讲述他们最爱的“李焕英”的故事。

她是兴义市乌沙镇磨舍村的“羊司令”,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获国家农业农村部“全国十佳农民”表彰,她就是我的“李焕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二学生 潘岩

毛文娅当初没有想到,自己的养羊事业能有今天的规模。

2010年,看到劳动力都出门打工,不舍家乡土地荒废,毛文娅约了几个合伙人筹资流转近600亩土地,栽种桂花树和紫荆花树。慢慢地,树长起来了,草也长起来了,一年除草要花10多万元。

兴义气候潮湿,人们喜欢吃羊肉,一个念头从毛文娅头脑里冒了出来——何不种草养羊?

看准商机,她筹资1万多元,从云南建水县引来了50头优质种母羊。

在发展黑山羊最初的那两年,毛文娅每天早上6点不到起床,和工人一起种草、割草、喂羊。请甘肃大学的教授“指点迷津”,并在实践中练就了配料、看病打针、防疫驱虫、接生等一套“看家本领”。

磨舍的冬春草料缺乏,毛文娅决定收购绿色带苞包谷秆做青贮加工。既可保证青贮质量,又能为当地村民增收开创路子。

2011年,她发动村民参与,成立了“兴义市众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300多户农户种植玉米2000多亩。从这年开始,她每年收购绿色带苞包秆3000多吨,村民每亩山地的收入从750元增加到1400多元,比收老包谷增加了近两倍。

从圈舍的改造、自繁自养、疾病预防,到饲料的营养搭配,她的养殖场开始向规模化、科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黑山羊的存栏,从刚开始每年50只,增加到现在2000多只,出栏超过了5000只。

2013年,毛文娅当选村委会副主任后,积极争取资金,组织群众工投劳,修复、硬化了磨舍背后垭口到干塘公路、赖龙垭口连接干塘养殖场公路,拉通了干塘的电,接通了干塘的水。

2016年,毛文娅在兴义市里的“革里羊庄”开起来了,村民李光翠在“革里羊庄”当服务员,月工资2200元。村民袁国术到她的养殖场上班,月薪2500元。去年,村民尹国书家仅卖带苞包谷秆给她,就挣了2万多元。磨舍村像李光翠、袁国术、尹国书这样,在毛文娅的带领下发“羊财”的村民就有1000多人,涉及400多户,户均年纯收入超过8000元。(陈华云 兴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雷文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