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市锦星镇:村民养羊走上致富路

2021年05月17日09: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日报消息:5月14日,家住黔西市锦星镇庆民村的村民杨文江,一边忙着给羊喂饲料,一边观察羊的哺育和产仔情况。

“现在我养了88只羊,价值20万元,我养羊已经12年了,刚开始只有37只,2017年发展到150多只,年均纯收入8万多元。”杨文江依靠养黑山羊发了“羊财”,走上了致富路。

“养羊还是划算,成本低,不费劲,销路也不愁。”杨文江说,“我养的羊是黑山羊,这种羊具有比普通品种的山羊繁殖率高、生长发育快和肉质好的特点,一年可以产两胎,非常适合山区养殖。”

杨文江今年47岁,在没有接触养羊之前,一直是靠在家种的几亩薄地,加上有两个孩子读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后来,他便寻思另外的挣钱门路。

“2009年,我从本镇东庄村一村民家购买了37只黑山羊喂养,由于没有养羊的经验,我专门买来养殖方面的书,从消毒、防疫、喂养到圈舍的布置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如果有书上看不懂、理解不了的就主动联系锦星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兽医师王世友,王世友很热心给我讲解养羊的疫病防治及饲养方面的技术,还加了我的微信,遇到什么情况该如何处理,都能得到及时解决,王世友还带我参加县畜牧局组织的养殖技能现场培训会,这样一来二去,王世友成了我的好朋友,我很快掌握了养殖技术和动物防疫方法。”杨文江说。

为了提高羊的品质,杨文江采取山上放养的模式,把圈舍修在离家一公里路的山崖上。每天早上7点钟,杨文江准时起床,先给羊喂一些饲料,然后把羊群赶到山上,开始了一天的生活,中午回来吃一次饭,到傍晚时,再把羊群赶回来,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过起了与羊为伍的生活。

“现在的国家政策好,只要搞养殖,政府都免费发放药品、消毒器具,还亲自送上门,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杨文江说,今后他要继续扩大规模,成立个养羊专业合作社,发动周边的群众都来搞养殖,到时候他义务做技术指导,让大家共同致富。(胡 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