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同发强品牌 商贸振兴助发展

——云岩区加快建设中高端消费体系打造现代化强区

2021年02月24日10:34  来源:贵阳日报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春节假期,云岩区14个商场综合体累计销售1.293亿元,客流量达到约130万人次。“买买买”的背后,折射出云岩区商贸经济的繁荣景象,也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区域经济奠定良好开局。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去年以来,以商贸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云岩区全力提质换挡,大力优化供给,着力夜间经济,“三力”同发,加快聚集和培育中高端消费品牌,加速建设中高端消费体系,不断为打造现代化强区注入强劲动力。

全力提质换挡 重塑商贸新格局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局。

抢抓消费升级重大机遇,云岩区以发展高质量服务业为方向,精心谋划布局,通过系列组合拳,全力打造中高端消费场景聚集地——

全力加速建设中高端消费体系,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产业政策,将重塑城市商贸新格局作为重点工程,系统打造“一核双轴三街十圈多点”商业空间布局,加速商贸业资源集聚、要素流动和动能积蓄。

全力加快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条措施、安商优惠政策十条措施、促进商贸综合体发展的奖励办法等“一揽子”扶持政策,从招商引资、安商营商、奖励补贴、科技支持、人才扶持等方面入手,实现“招大引强请进来、政策扶持送一程”。

全力加大“百场千店万铺”行动攻坚力度,以“布点、连线、扩面”为思路,发展商圈经济、楼宇总部经济、社区商业、小店经济和夜间经济,主动协调解决新建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打造商贸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的重要引擎。

大力优化供给 培育消费“网红地”

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兴起。优化供给,是释放消费动力的重要前提。

以大力优化供给为着力点,云岩区积极以创造需求、满足需求、引领需求为导向,狠抓消费供给提升,全力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持续做大“网红”流量,大力培育多个特色消费新地标——

大力挖掘振兴“云岩老字号”,深入挖掘整理历史悠久、享有美誉、口碑相传的产品和民间技艺,通过认定“老字号”招牌,做精、做强,提高品牌影响力,推动消费市场焕发活力。

大力发展“吃货经济”,深入开展“吃货地图”工作,挖掘区域深巷美食、特色餐饮,通过线上宣传推广、线上售卖消费券与线下实体店相结合的模式,推广云岩特色餐饮,帮助餐饮企业引流。

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鼓励和支持国际国内品牌开设网红潮品店,对品牌首店入驻和开业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开启“绿色通道”,力争把云岩变成“打卡胜地”。

截至2020年底,云岩区已引进各类品牌首店82家,包含世界500强麦德龙超市、CGV影城、海马体照相馆、鲍师傅糕点、卡通尼等自带流量的“网红”打卡点。

着力夜间经济 提升居民幸福感

以“夜经济”为关键词,云岩区着力打造以“夜游云岩街”“夜品云岩味”“夜购云岩货”为代表的夜间经济,不断丰富消费业态,提升居民幸福感——

结合区域商圈布局规划,依托现有的商业氛围、文娱景观、建筑特色、人文底蕴资源,重点打造以时尚休闲、高端商务、智能商业为主题的夜生活打卡地。

利用综合体现有广场平台及经营业态,打造品牌多样、业态丰富的夜间经济带长廊和步行街区。

主推“夜食”“夜购”活动,举办各类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餐饮嘉年华活动,开展品牌餐饮评选,引导品牌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

依托人文自然旅游资源,结合美食文化、街巷文化,推出夜间特色休闲娱乐项目和夜游精品线路。

按计划,到2022年,云岩区将培育打造至少3条以上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