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备足农资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2021年02月24日14: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贞丰县人民政府网消息:贞丰县根据春耕农业生产需求,科学研判、精准部署,引导和帮助全县农资经销网点备足农资,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立春之后,正是育苗好时节,这几天,贞丰县不少农户已经开始采买农资,为春耕春播做足准备。据农资经销商介绍,今年开春早,春耕生产提前,经销点仓库早早地备好各类种子等,全力满足农户春耕生产需求。

“今年种子准备得有几大类,一是蔬菜品种类;二是水稻类;三是玉米类,准备非常充足。现在基本上销售的种子都是糯玉米,还有瓜、果、豆等。早熟蔬菜类,我们门面这里销售的就有一吨左右,蔬菜类有80多种,玉米品种有18个,糯玉米是4个,水稻品种是18个,主要准备的种子都是这些。”贞丰县农资经销商周国祥说。

在农业部门的引导下,贞丰县内化肥直销点不断加大为农服务力度,充分发挥进购经营渠道齐全的优势,做好化肥淡季仓储,保障旺季市场供应。

“今年,我们比去年每一样产品多储几百吨,今年总的储备了有1500多吨,差不多1600吨,从淡季储备到现在,我们已经卖了300多吨了,我们储备的化肥量能够满足农户的需求,上半年肥料出口有点大,所以我们必须在淡季里面把肥料全部储备,到旺季时间怕货源短缺。”瓮福集团化肥贞丰直销商王礼英说。

与此同时,县农业部门还进一步加大检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不法行为,帮助经销商做好水稻、玉米等种子备案工作,提醒广大农户在购买农资时认清农资品种包装、标签标识,确保用种用肥等安全。

“我们农业局先是要对他们进行培训,让他们卖合法的种子,种子都要经过我们农业局审核备案,他们才能上市销售,然后组织农业执法队,去市场进行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种子上市。现在我们的种子备案有170户,备案的水稻种有20吨、玉米种有40吨。”贞丰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刘有祥说。

为保障春耕农业生产物资正常流通供应,贞丰县农业部门根据春耕农业生产需求,通过对农户种植结构进行调查,科学研判、认真分析农资市场走势,联合各经营网点做好农资储备,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农户春耕需要。

“现在贞丰储备了水稻种子20吨,玉米种子40吨,化肥1.5万吨,已经足够满足我们贞丰县今年的春耕生产及后期的粮食作物及果蔬的用肥。”贞丰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刘有祥说。(吴永花?陈姣姣)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