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茶特色品种产业化初步形成

2021年02月24日17: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2月24日电(孙远桃 龙章榆)2月24日,记者从2021年贵州省茶产业发展大会上获悉,2020年,贵州大力开展黔茶系列品种全产业链配套技术创新研究和示范推广,用科技力量助推黔茶系列特色品种产业化发展,黔茶品种创新能力实现大幅提升。

湄潭翠芽27°景区。仇正腾 摄

据了解,在现有的黔茶品种中,由贵州省农科院自育的黔茶1号品种持嫩性好、产量高、成园快,制绿茶花香明显、滋味鲜滑;黔茶8号品种抗性好、适应性强、春茶开采早,制绿茶具花香、滋味鲜醇。这些品种适制性好,可生产翠芽、毛尖、毛峰、红茶等茶产品,适宜在全省茶区推广种植,黔茶8号作为特早生品种尤其适宜在贵州早茶产业带推广种植,这也为贵州“三绿一红”品牌提供了品种支撑。

湄潭茶之韵。李杰 摄

采茶(都匀)。黄浩东 摄

截至目前,黔茶品种累计推广达38万亩。其中,黔湄601推广36.4万亩,黔茶1号、黔茶8号等推广1.6万亩,黔茶品种在全省茶园面积的种植比例由2019年的4.5%提高到5.3%。2020年,贵州共推广黔茶系列品种茶园10500亩。其中,黔茶1号、黔茶8号新品种茶园3500余亩,黔湄601新品种茶园7000亩。此外,黔茶系列品种还推广到了浙江、湖南、广东、福建、四川、安徽、重庆等7个省外茶区种植。

凤冈:中国十大最美茶乡之一。凤冈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都匀螺蛳壳茶山 。卢桃 摄

在黔茶新品种种植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2020年,贵州还依托贵州省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省茶种质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贵州省农科院茶叶所建成茶树资源与育种、茶树营养与栽培生理、茶树病虫害防控与质量安全、茶叶加工与机械工程、茶叶化学与深加工、茶叶质量检测中心专业实验室6个,具备了资源评价、分子育种、生理生化、病虫鉴定、品质分析、功能成分、安全评价和机械装备等应用基础研究能力,黔茶品种创新能力得以大幅提升。对确立贵州茶树原产地地位、彰显贵州特色品种茶叶品质新优势,为加快贵州原料、贵州制造、贵州创造、贵州品牌和黔茶品种的系统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凤冈打造“茶旅一体”生态茶园。田锦泓 摄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穆荣坤表示,接下来,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将继续加快黔茶特色新品种茶苗繁育推广,继续加大黔茶特色品种产业化技术集成应用,进一步完善茶树种质资源圃建设,有力保障贵州茶产业发展所需源源不断的特色茶树新品种,为“十四五”期建成国内资源保存量最大的茶树种质资源圃奠定基础。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