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春茶开采啦!

2021年02月23日12: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你采这一行茶,我去采另一个茶园。”2月20日,在湄潭县永兴镇中华村的贵州湄潭栗香茶业生态有机茶园基地里,嫩绿的新芽迎春俏立,采茶工人们穿梭在茶园中,抢抓农时采摘春茶芽。

春茶开采啦。

一大早,家住湄江街道鸡场居居民石兰就来到茶园里,开启了今年的采茶工作。据石兰介绍,她老家在新南镇,这几年都在湄潭县城做生意,每年春茶采摘期,她都会到就近茶园里采摘茶青赚取工资补贴家用。昨天是春茶采摘第一天,她对自己能有这样的额外收入很满意。

春茶开采啦。

春茶,一般指由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因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树经过了半年的休养生息,使得春季时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

春茶开采啦。

据贵州湄潭栗香茶业生态有机茶园基地负责人冯光亮介绍,这几天采摘的茶树品种为乌牛早,此种茶树发芽特早,春芽萌发期一般在2月下旬或者3月上旬,属于春茶采摘较早的茶树。

“我们茶园有300亩,昨天采摘了有70斤左右的茶青,乌牛早茶青价格在70元/斤左右。今天有50多位采茶工人,预计能采摘100多斤茶青,后期还会逐渐增加采茶工人,确保茶青的下树率,提高茶园茶青的产量。”冯光亮说。

春茶开采啦。

据湄潭县茶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春茶进入采摘期。茶产业发展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动态监测茶树长势、指导茶农安全采摘,全力做好春茶采摘保障工作,确保春茶增值增效和茶农增收。今年全县投产茶园有58.62万亩,预计春茶产量3.2万吨,产值39.5亿元。目前,乌牛早茶已进入采摘期,福鼎大白茶、黔湄601等预计在2月底或者3月初全面开始采摘。

湄潭位于贵州高原北部,乌江北岸,全县总人口50.66万。杭瑞高速与道翁高速交汇湄潭,县城距遵义机场35公里、遵义市区60公里、贵阳200余公里、重庆300余公里。湄潭生态环境优美,平均海拨在972米,年平均气温15.1摄氏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森林覆盖率达66.04%,常年空气质量优、达到国标一级,在186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流趟着36条20公里以上的河流,素有“云贵小江南”之美誉,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国际生态休闲示范县”。

茶香弥漫的湄潭县城。卢现艺

湄潭地表资源丰富,土壤富含锌硒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的地区,其自然地理环境特别适宜于茶树生长。湄潭生态好,生物平衡多样,不易发生病虫害,茶园农药使用少,质量安全可靠。湄潭气温低,茶叶生长缓慢,营养物质积累丰富,氨基酸含量高达4%以上、茶多酚28%以上、水浸出物40%以上,水浸出物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左右。出产的绿茶香高持久,滋味鲜爽,汤色翠绿明亮,叶底嫩绿鲜活,红茶甜香浓郁、汤色红艳明亮、滋味鲜浓醇厚,不可复制的优越自然环境成就了湄潭茶的优良品质。

2001年,湄潭成为全国首批“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 2005年获“中国三绿工程茶业示范县”,2008年荣获西南地区唯一的“中国名茶之乡”称号,2009年荣获 “全国十大特色产茶县”称号,2010年被人民网评为“最受百姓欢迎产茶地”,2012年获“全国十大茶叶产业发展示范县”。2009—2014年连续获“全国重点产茶县”,2013年获“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茶叶籽产业发展示范县”,2014年 “中国茶业十大转型升级示范县”、“全国茶文化之乡”,2015年获“贵州茶产业第一县”、“中国茶叶产业示范县”,2016年获“中国十大最美茶乡”,2017年荣获“中国茶产业扶贫示范县”,2018年荣获“中国茶业品牌影响力全国十强县”,2019年荣获中国茶旅融合十强示范县。并在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二重点产茶县后,2020年荣获“全国茶业百强县”第一名,“十三五茶产业发展十强县”榜首。是贵州省现代茶业高效示范园区,茶叶产业已成为湄潭农村经济中最重要的支柱产业。2020年全县投产茶园58.62万亩,茶叶总产量7.66万吨,产值60.66亿元,茶业综合收入150.13亿元。

湄潭茶之韵。李杰 摄

截止目前,全县茶园发展面积60万亩。其中无性系良种达99%以上,无公害茶园认定面积45万亩,有机茶园4.85万亩,创绿色食品茶园0.9万亩,建成欧标茶园5万亩。茶园集中度高,主要分布在全县15个镇(街),涉及8.8万农户35.1万余人。

全县茶叶生产、加工、营销企业及加工大户725家,其中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企业350家,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24家,市级26家。年加工能力8万吨以上,产品涉及绿茶、红茶、黑茶及茶叶籽油、茶多酚、茶树花、茶花面膜等15类综合开发产品。

全县有茶叶商标700余个,“湄潭翠芽”和“遵义红”作为公共茶叶品牌被列为全省“三绿一红”重点品牌,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湄潭翠芽”获得国家级金奖88次,“遵义红”获得国家级金奖28次。在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湄潭翠芽、遵义红均获得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湄潭翠芽”是“中国驰名商标”,2017荣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品牌价值达114.23亿元”。中国驰名商标“兰馨”及一批企业品牌在省内外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茶区建有茶青交易市场36个,茶青可在30分钟内进入市场交易。建成国家农业部定点市场、国家商务部定点出口市场——中国茶城,着力打造“一个中心五大平台”,目前入驻企业和商户400多家,2020年交易额25.7亿元,已成为茶叶营销的综合舞台。湄潭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地级以上城市设立品牌专卖店、旗舰店、批发部1000多家,企业在天猫、阿里巴巴等全国知名网站开设网店400余家。出口备案企业新增11家,达到34家,实现了茶叶直接出口606.2吨、出口额2050.74万美元。

湄潭龙凤村生态茶园。林明 摄

在做大做强茶叶一产、二产的同时,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有天下第一壶茶文化博览园、“翠芽27度”2个国家4A级景区,一个贵州十大魅力景区——中国茶海,还有中国茶工业遗址博物馆群、贵州茶文化生态博物馆、象山茶博园、茶博会展中心等茶文化标志性景点,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纷沓而至观光、体验。茶产业是旅游发展的基础,茶旅游提升茶产业的翅膀,湄潭涉茶的农商旅投公司、文化创新公司、茶庄园经济、私人订制等新型经营主体、经营业态展呈多栖发展,并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文/图 仇正腾 李 煜)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