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企业帮扶毕节产业实现互利共赢

——穗毕两地工商联加强协作扶贫

2021年02月23日08:29  来源:贵州日报
 

这个春节,威宁自治县石门乡新合村村民王桂升、王桂友兄弟过得格外开心。

“我们俩种的24亩魔芋,今年有人出50万元全部收购,我们没有卖。”王桂升说,“今年魔芋价格好,我们打算先留种,再按大小售卖。”

过去,王桂升兄弟一直在外务工,一年奔波下来,收入勉强养家糊口。2019年,他们回乡种魔芋,在广州市工商联产业帮扶资金支持下,魔芋种植顺利启动。

“我们村适合种魔芋,亩产2000多公斤,亩产值近2万元。”王桂升说,有时忙不过来,他们还聘请乡亲到基地务工。

新合村驻村第一书记浦应明介绍,在毕节市工商联牵线搭桥下,2019年,广州市工商联在新合村投入75万余元资金,帮助村民购买优质魔芋种,并签订收购协议,发展300多亩魔芋,带动60多户农户增收。

据了解,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穗毕两地工商联密切合作,先后组织企业在织金县、金海湖新区、黔西县、威宁自治县、赫章县、七星关区、大方县等地开展多次扶贫协作工作,集中募集帮扶资金3100余万元,围绕消费扶贫、劳务协作、产业合作、资金支持等重点领域,实施帮扶项目50余个。

广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负责人多次率队赴毕节考察调研,引进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与织金县自强乡寨脚村等9个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捐赠500万元用于建设扶贫车间和推进环境美化亮化项目;响应广州市委、市政府号召,组织企业捐赠1.2亿元帮扶毕节市151个贫困村;在赫章县组织开展直播带货活动,累计观看人次达154万。

2020年,两地工商联通过合作,募集帮扶资金918万余元继续支持威宁自治县、赫章县两地50个深度贫困村巩固脱贫成效。

除集中组织开展对口帮扶外,两地工商联还携手动员企业和商协会,号召企业踊跃参与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建设。雪松文旅集团与毕节达成30亿元旅游项目建设投资意向、星河湾集团捐资1000万元开展医疗帮扶、雪松控股集团捐资近亿元开展教育帮扶、江南果菜批发市场投资1亿余元开展产业帮扶、金域医学投资1300万元开展医疗帮扶……为毕节试验区的如期脱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毕节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两地工商联将持续深化合作,助力毕节建立村企联系交流机制、推动村企深化合作、培育村企合作基础、促进村企互利共赢。(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通讯员 罗煜)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