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税务局:红色黔税 一路高歌

2021年02月22日15: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筑城福地,洛旺河畔,一曲曲激昂嘹亮的税务党建之歌响彻大地,南明税务人传承红色基因,勇争行业先锋,在党建引领中破浪前行,扬帆远航。通过一代代税务人的接续奋斗,劳作耕耘,积累沉淀,在发展中厚植了党建文化的根与魂,积极打造出“黔税先锋·红色税苗”星级示范点党建品牌,锻造了一支信念坚定、勇于担当、本领过硬、纪律严明的税务铁军,彰显了红色文化的魅力与风采,书写了“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辉煌篇章。

基础党建把方向

固本强基方能行稳致远。南明区税务局始终把党委主体责任作为品牌创建的牛鼻子,着力从创建定位、责任划分、压力传导三个方面发挥党委在品牌创建过程中的“管总”作用,切实增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压舱石”和“定盘星”作用。通过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以“请进来”听、“走出去”学、“上党课”讲的方式,筑牢“红色税苗”思想防线和信念根基,进一步锤炼了南明税务人的政治品格和综合素质。2020年,共召开党委委会56次,其中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17次,开展“党课开讲啦”累计32场次。

文化党建增活力

凝心聚力提升核心价值。南明区税务局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从组织领导、教育学习、廉洁意识等方面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亮点,建设“一楼层一主题”党建文化长廊,充分挖掘本土党建文化内涵,提升党建文化感染力。持续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加强青年干部政治教育,建立兴趣小组,丰富职工文化活动,慰问生病困难干部,提升党建文化凝聚力。以“学业务、懂政策、强技能”为重点,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增强能力素质,提升党建文化战斗力。以党建工作积极“触网”为建设亮点,以美篇、易企秀、问卷星等为创新型党建工作载体,积极促进党建工作与信息化、现代化接轨,创建党建地图小程序,设立内网专题专栏,提升党建文化创新力。2020年,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支部19个,获得1个“黔税先锋”四强党支部,获得各级各类荣誉61个,荣获2018-2020年度全省文明单位。

效能党建促发展

“党建+”助力品牌提质增效。通过“党建+税收主业”, 全面跟进辖区内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行专人化和台账化管理,深挖税源培植税基全面提升税收增量,助力全区经济发展。通过“党建+减税降费”,梳理减税降费政策、分重点落实税收优惠,给企业减负,积极引导企业关注民生。通过“党建+纳税服务”, 建立个税汇算清缴专区,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进涉税事项“网上办”、其他事项分类办,定期召开纳税人座谈会,回应纳税人关切,开展“税企联建·护航营商环境”活动,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提升税务服务质量。通过“党建+脱贫攻坚”,派出驻村干部战贫除困,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提升贫困群众整体收入,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党建+志愿服务”,组建抗疫先锋队,分批次战斗在战疫前沿,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传递爱心、奉献社会,引导文明办税,提升办税窗口形象。

2020年,抗疫捐款捐物26万余元,累计投入61.68万元,深化增值税改革税率调整减免税额10.24亿元,出口退(免)税核准退税3.15亿元,开展多彩贵州促消费活动,职工自愿购买农副产品11万余元。

长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南明区税务局将进一步丰富“黔税先锋·红色税苗”党建品牌的颜值和内涵,让党建工作与税收主业实现同频共振、联合共融,奋力谱写南明税务发展新篇章。(南明区税务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