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水:劳务输出点对点 人岗匹配面对面

2021年02月22日09: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集中出发。
集中出发。

“现在政策真的很好,政府提供就业岗位,还组织安排专车送去务工,一路上心里都是热乎乎的。”袁图福是易地搬迁到习水县东皇街道东风湖社区的一员,他表示,到达温州务工后一定努力干活,争取多找点钱回家。

2月20日上午,习水县在希望城时代广场举行2021年现场招聘会暨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集中出发活动,组织全县1236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22辆专车到上海、东莞、温州等12个发达地方企业务工。

据了解,此次习水外出务工集中输出与往年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实施“劳务输出点对点,人岗匹配面对面”服务模式,一站式直达输送外出务工人员,实现政府、群众、企业三方无缝对接,让广大群众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确保全县务工人员高效、有序、安全的顺利返岗。

官店镇里狮村村民张俊东坦言,春节前还在发愁过完年去哪务工,村干部就主动联系到他提供就业岗位信息,不用走出家门就可以选择好企业找到好工作,出去务工也有专车送达,大大节省了外出务工的劳动成本。

在活动现场,习水县就业局还组织113家企业进行现场招聘,向全县提供2万余个就业岗位;习水县农商银行还为首批乘坐返岗直通车的外出务工人员赞助发放了装有水果、点心等物品的爱心大礼包。

“政府安排专车把我们送去上班的地方,而且还给我们准备爱心大礼包,太贴心了!”九龙街道的外出务工人员王 丹提到这次出门务工,内心倍感温暖。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习水县为全力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在26个乡镇(街道)设立外出务工就业服务中心,县外成立12个外出务工就业服务工作站,形成上下一体、内外共管的服务保障工作体系。坚持强化岗位选择和务工需求,充分发挥12个外出务工服务站的服务保障职能,做好务工点大型企业用工情况调研,做到用工企业资质过硬、用工岗位待遇过硬,做好企业提供岗位把关;同时,提前做好务工人员摸底排查,充分利用政策宣传攻势、企业优惠待遇优势,做好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思想工作,让返乡人员了解用工企业的规模、资质、待遇,组织、宣传、动员更多人员外出务工提高收入,做好劳务供给端的发力。

“县就业局和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就和12个外出务工服务站的企业进行了对接,及时收集省外优质企业的岗位供求,同时和各乡镇(街道)对接整理适合群众的就业岗位,确保厂方需求务工和群众意向岗位实现精准匹配。”习水县就业局局长周洋表示,接下来,各乡镇(街道)将自行组织招聘会和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同时将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组织外出务工服务工作站全程做好疫情防控、分流输送以及工作后的培训服务、维权维护等相关保障工作。(文/罗利飞 图/罗利飞 罗金)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