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督查暗访293次,编发专报113期,贵阳市——

真督实查 较真碰硬

2021年02月21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狄良军

2020年,共开展督查暗访293次,编发督查专报113期,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捷报,是对过去一年贵阳市督查工作的最好诠释。

一年来,贵阳市努力开拓创新,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展督查工作。

坚持高点站位,做到精准定位,努力攻坚克难。贵阳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打好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攻坚战中,通过督办督查工作的创新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展开。

2020年,贵阳市督办督查部门深入90余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30余个小区(村居)等开展暗访暗查,累计督促各级各部门整改问题1200余个,有力促进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围绕贵安新区机构设置调整、贵阳贵安互联互通道路项目建设、社会事务融合等各阶段重点融合任务,开展专项督查、暗访暗查30余次,推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紧盯重点问题,重在化解难题。贵阳通过聚焦“六稳”“六保”、主要指标、重大项目、生态环保、民生实事、群众关切等内容抓督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重大项目、各项指标圆满完成,切实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的解决。

紧紧围绕复工复产达产、两直达、专项债券发行、减税降费、小微企业扶持资金落地、稳岗就业、安居房建设重点政策落实兑现等情况,全市开展督查暗访118次。紧盯“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流域生态问题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问题的整改和长效治理,开展督查暗访20余次,有效推动问题整改。还制定了《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管理办法》,严格按照“上六下四”要求按月跟踪督促实事项目建设,开展实地督查、暗访暗查54次。

盯住重点对象,坚持责任导向,贵阳通过高标准统筹考核目标、评价,推动了“数智督查”形成贵阳标准,让“融媒问政”成为了百姓投诉反映问题的首选,有效解决了一批困扰群众的烦心事。

2020年,贵阳市在全国率先建设了“数智督查”云平台,初步形成了“数智督查”贵阳标准,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贵阳经验”。

据“融媒问政”平台统计,2020年,平台点击量超过2亿人次,网民评论超过60万条,正面评论达85%以上,累计受理网民、市民投诉各类问题13032件,办结11709件,办结率达90%,满意率达83%。

此外,贵阳市还率先在全省开展表格规范清理整治工作,市级层面表格压减率达62%,48个市直部门实现“零表格”。清理“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分别减少86%、85%。

2021年,贵阳市督办督查工作将大力实施“讲政治促担当”行动,“强省会促发展”行动,“惠民生促‘三感’”行动,“重创新促质效”行动,“建队伍促本领”行动,高质量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