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21年02月19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郭进 蔡茜

坐落梵净山脚下的木黄镇,山清水秀,生态资源丰富。

近年来,该镇充分利用好青山绿水资源,努力奋斗,让它们变成木黄的“金山银山”。

走进该镇印江同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满货架,双孢菇罐头、双孢菇干脆片等各类用双孢菇深加工而成的产品,让人眼花缭乱。

前几天,该公司双孢菇刚刚上完料,生产车间内保持着恒温状态,让菌菇得到有效生长。公司总经理施汉伟说,过完年后,到正月初七左右便可以开始采菇。

当前,该公司共有32间菇房,自去年7月份投入生产以来,共生产双孢菇16吨,产值500余万元。施汉伟说,明年将扩大生产规模,同时建立深加工生产厂房,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

另一边,木黄镇新民蔬菜坝区里,4名工人正操作着旋耕机和挖掘机,进行翻田和喷灌设施填埋工作。

据了解,印江自治县有13个坝区,其中木黄镇占4个。近年来,木黄镇牢牢把握住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机遇,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先后引入印江劲嘉集团、同发集团等公司,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围绕印江自治县“2+N”产业发展布局,木黄镇发展食用菌2000万棒,年产蔬菜285吨,茶叶面积达6225亩。同时,精品水果、生态畜牧、辣椒等特色产业同步推进,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木黄镇结合农业资源条件、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依托农业经营大户和龙头企业,充分利用500亩坝区建设,持续扩大规模,引导农村土地集中连片流转,规模经营,建设一批精品果园。”该县政协副主席、木黄镇党委书记文明海说,下一步计划把木黄镇打造成为观光、休闲、科普、采摘、养生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变田园为景区,变农家为民宿,把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让田间劳作成为快乐体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