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巾帼夜校班笑声欢快

2021年02月18日08:4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光燕 郭芳霞

夜晚的榕江县八开镇高雅村格外静谧,而巾帼夜校班里却不时传来欢快的笑声。

1月29日,是巾帼夜校班开班的第9天。原本是晚上8:30开始上课,教室里却早早坐着十多个身着苗族服饰的学员,她们都是高雅村的妇女。

“上节课,她们学习写自己的名字,今天就提前来练习。”夜校班老师蒙运珠说。

月亮山的高雅村是一个传统的苗族村寨,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大山深处。部分妇女不识字、听不懂普通话,其中70后、80后妇女占一定比例。如今交通方便了,语言交流却成了她们走出去的又一重阻碍。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省妇联驻高雅工作组充分调研、广泛发动、精心准备,从1月20日起在高雅村巾帼夜校举办妇女素质提升培训班。同时,为方便妇女就近上课,工作队将培训地点设在新建的高雅村巾帼扶贫车间。”省妇联派驻高雅村驻村书记朱雪梅说。

为了办好夜校班,驻村工作组协调争取省语委支持,专门为培训班送来《百词百句》作为基本教材,内容涵盖日常生活的基本文字、语句。工作队还将惠民政策、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治理、移风易俗等内容整合到授课内容中,力争提高妇女文明素养。

村里以前开展过培训,由于老师授课均是普通话,培训效果不好。这次,驻村工作组与村里的返乡大学生积极沟通,邀请8名大学生作为培训班老师。

“他们既能熟练使用苗语与学员顺畅沟通,又具备一些教师的专业知识,更有对公益事业的热心。”朱雪梅说。

蒙运珠是贵州民族大学大一学生,她说:“很多阿姨没有正式上过学,我们就从握笔开始教,希望以后假期都能回来教阿姨们多认识一些字。”

到了晚上8点半上课时间。课堂上,一位老师在台上讲,两位老师在台下围着阿姨们转,指导她们握笔、发音。

1个小时课堂,教了3组词语。“今天我们学了头、舌头、手指。”63岁的村民王老努用生硬的语言开心地讲述着自己的收获。

“因为不识字,我们外出打工时吃过亏,现在有机会学习,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学员潘老溜告诉记者,她希望通过学习,在外出打工时,能够自己买车票,自己和老板谈工资,领工资的时候自己签名字。

“除了大学生教授村民读书认字,我们还计划通过夜校班,让村民把苗族的蜡染刺绣、芦笙苗歌等传统民族文化传授给孩子们,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朱雪梅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