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妇联:巾帼夜校培训班助少数民族妇女踏上致富路

2021年01月27日15: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巾帼夜校培训班。
巾帼夜校培训班。

黔东南州榕江县八开镇高雅村地处偏远山区,属于传统苗族村落,全村妇女中还存在部分文盲半文盲。

由于少数民族同胞不识字、不会汉话,既限制了她们外出务工,也限制了她们的创业就业能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好乡村振兴,发挥好妇女的“半边天”作用,省妇联驻高雅工作组充分调研、广泛发动、精心准备,从1月20日起在高雅村巾帼夜校举办妇女素质提升培训班。

选好培训教材

为让妇女真正学到知识、学好知识,工作队在前期征集妇女意见和建议后,协调争取到省语委的支持,专门为培训班送来了《百词百句》作为基本教材,内容涵盖了日常生活的基本文字、语句。工作队还将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治理、移风易俗等内容整合到授课内容中,力争提高妇女文明素养。

选好培训老师

村里以前开展过培训,由于老师授课均是普通话,培训效果不好。为了提高培训效果,驻村工作队与村里的返乡大学生积极沟通,村里很多大学生听说能给村里的乡亲上课,积极争当志愿者老师,工作队通过对学生们的专业特长、假期时间安排的了解,邀请了8名大学生作为培训班老师,他们既能熟练使用苗语与学员顺畅沟通,又有一定的教师知识,更具有对公益事业的热心。培训开始前,他们安排好教学计划和每天的教学内容;培训前,他们提前到教室打扫好卫生,进行教学演练;培训中,他们不厌其烦的教每一位学员写汉字、练普通话;培训后,他们交流下一次如何取得更好的培训效果。

选好培训方式

为了提高妇女的参与率、不影响她们正常生产生活,培训班采取夜间授课的模式,将授课时间定在晚上8:30至9:30。虽然占用了她们休息时间,但培训现场座无虚席,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还有几名男性村民也加入到了此次培训中来。在培训地点上,为方便妇女就近上课,工作队将培训地点设在新建的高雅村巾帼扶贫车间。

培训班上,学员们对知识的渴望点燃了老师授课的热情,老师学员间互动频频,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班很好,她们愿意坚持按时参加学习,读书识字、增长见识。

培训班将不断创新丰富培训内容,创新授课形式,切实提高妇女的知识水平,充分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的独特作用。(图/为 夏菲)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