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享受更优质的中医服务

2021年02月13日08:4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光莉 胡家林

“我手脚冰凉,脖子、肩膀、手臂有时候比较痛,听说中医效果好,请你帮我调理调理。”近日,家住毕节市的梁梅因身体疼痛来到毕节市中医院中医特色治疗门诊就诊。

梁阿姨,您出现这些症状多久了,还有其他症状没有?”中医护理护士李润莎关切地问。

“已经好几年了,最近抬手臂都费劲,有时候穿衣服还需要人帮忙。”梁梅皱了皱眉。

“好的,我先为您用棍针疗法和火龙灸疗法刺激穴位,促进血液循环,驱寒除湿,补益阳气,增强身体抵抗力。”说罢,李润莎开始为梁梅实施诊疗。

在毕节市中医院中医特色治疗门诊内,李润莎每天不停地在病房里穿梭着,为患者测量体温、打针、送药,步履匆忙。李润莎说:“以前接受中医护理的市民很少,但是随着中医诊疗的普及,现在患者就诊量明显提高。”

为不断提升医护人员中医护理操作技能,让市民们享受到更优质的中医诊疗服务,毕节市中医院两次选派了科班出身的李润莎前往广州省中医院进修学习。学成归来后,她将平衡火罐、火龙灸、温灸刮痧、棍针、火熨术、温通拨筋罐等多项中医护理技术带回到医院,帮助科室增加了新的护理项目,中医护理逐渐受到市民们的认可。

梁梅只是李润莎日常护理的患者之一,通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已能自主穿衣,颈肩部活动自如。“我感觉身体舒畅了很多。之前抬不起来的手,现在也能轻松举过头顶了。”梁梅一边用手臂转着圈,一边满脸笑容地对李润莎说。

“梁阿姨,回家后多喝一点温淡盐水,今天晚上不能洗澡。”李润莎叮嘱道。看到患者们通过护理后病情不断转好,更加坚定了她要用中医守护好地区群众健康的信心。

为助力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2019年,李润莎主动申请到安顺市镇宁自治县中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她结合镇宁自治县中医院及当地群众的需求情况,积极帮助医院开展护理技术培训,指导内科小儿推拿的手法及中医八段锦的学习,并推广内科疾病推拿及平衡火罐等新技术,为镇宁自治县中医院带来了新的中医护理服务理念,培训出了一批具备优秀护理礼仪与技能操作的人才队伍。

“十三五”以来,贵州着力拓宽中医药服务领域,中医药服务群众可及性显著增强,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贵州中医药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中医类医院128家,床位27970万张。其中,有县级中医医院6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单位1333个,全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