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打工人”不再忧“薪” 观山湖区多举措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2021年02月10日17: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观山湖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结算工资、与家人团聚过新年,是每一位“打工人”岁末的最大期盼。一直以来,观山湖区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实施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清零攻坚行动,多措并举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

具体工作中,观山湖区加强组织领导,把清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多次组织召开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会议,不断强化行业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逐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预防和解决拖欠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强化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紧紧围绕农民工实名制“8个100%”目标开展工作,一方面积极组织全区工程项目业主、施工总包单位、数据公司集中召开实名制管理调度会,通报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项目,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点名约谈;另一方面采取一对一蹲点指导的形式,督促企业现场整改、现场完善、现场达标,确保所有在建工程项目不遗漏、全覆盖。并大力开展冬季攻坚行动,对辖区55个在建项目和重点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对存在拖欠工资行为的用人单位按要求约谈项目负责人,要求其立即发放拖欠工资。目前已全部处置化解完毕。

此外,该区进一步强化各类欠薪案件处置力度,由区信访维稳专班、区网格中心对欠薪案件统一调度,针对发案较多的行业实行重点监察、主动巡查,实时研究案件趋势,保障农民工维权渠道畅通,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减少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发生;同时,坚持信访电话24小时值守制度和举报投诉案件收文责任制,开辟农民工工资维权“绿色通道”,成立观山湖区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劳动举报投诉案件处理,对违法事实明确的案件实行“快立、快处、快结”办案程序,进一步提升劳动违法案件处置效率;并落实案件分级督办制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联动,从重从快打击拒不支付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

观山湖区在被动处置的同时还主动出击,通过向用人单位和广大农民工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其他保障工资支付法规政策,促使用人单位自觉履行工资支付法律责任,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

据统计,2020年,全区共受理群众投诉367件,涉及人数970人,涉及金额1452.1981万元,结案率为100%;接处省、市、区各级信访平台转发案件共3338件,涉及人数18551人,涉及金额43916.1418万元(其中不在处理范围内的1905件,涉及人数10014人,涉及金额26255.1845万元,在处理范围内的1433件,涉及人数8537人,涉及金额17660.9573万元),案件处理回复率为100%,未发生一起超时效案件;开展企业巡查共计775户,调查劳动者19824人;新增劳动用工备案企业501户,涉及人数约11275人;劳动用工年审共审查各类用人单位15152户,完成目标任务数2800户的536.29%;涉及劳动者37300人,签订劳动合同36911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缴纳社会保险34712人,参保率达98.53%;网上审查完成136户,为目标任务110户的123.64%;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7户,其中9户为保函形式,金额为4985.852905万元,8户为直接缴纳,缴纳金额1994.994454万元;全区55个在建项目已全面纳入农民工实名制管理。(邰芯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