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春节将至 年味越来越浓

2021年02月08日09: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浓浓的年味
浓浓的年味

随着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习水县各商场的年货销售进入佳境、置办年货的群众满载而归、高高挂起的灯笼承载团圆,大人小孩一起理发买新衣换新颜、城市街道亮化亮化再添新色……浓郁的年味在县城渐渐弥漫,家家户户在欢乐、喜庆、祥和、红火的氛围中迎接新年的到来。

置办年货 老传统依然盛行

农历腊月二十三日上午,走进新华桥年货市场内,高高挂起的春联、款式多样的红灯笼、各色各样的新年压岁包……成为大家置办年货的必备物品,品种齐全、形式新颖、亮点纷呈的各色年货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追捧。商家店里的年货糖果、饼干、坚果、蔬菜、水果等各类年货分门别类,摆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便于顾客挑选。

眼下,节日饰品销售商家们早已忙得不可开交。走进新华桥各批发市场,只见一家家小商品店铺内,喜庆的红灯笼、吉祥的中国结、火红的辣椒、生动的年画等新年装饰品摆放得满满当当。

“卖得最好的还是传统年货,红灯笼和中国结的走货量很大,不算这些大灯笼,单就一串串的小灯笼需求量就相当大。”在采访中,一位店铺老板表示,红灯笼等各式年货一进入农历腊月就开始上市销售,腊月十五一过就是销售旺季。“早在两个月前就进了大批年货,就等着过年呢。”

红色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含义,春节临近,红色的商品更代表着对新年的美好期待,因而与红色相关的民俗饰品就大受欢迎。“红色意味着红红火火!春节到了,许多市民希望给家里增添喜庆氛围。”一位姓张的店铺老板说。

这几天,超市里的糖果、干货等食品区也比平时热闹了许多,消费者有的驻足挑选,有的正在往塑料袋里装。市民陈梅说:“快过年了,挑一些各式各样的糖果、瓜子花生,准备过年的时候招待亲朋好友。”

新年新气象 新衣新颜来热闹

“穿新衣,换新颜。”据了解,近段时间,县城不少服装店、美发店、美甲店等生意火爆。

2月3日下午,西城区一家美发店内,只见8张椅子上坐满了正在美发的顾客,旁边的沙发上还有不少正在等候的顾客。“近一个月来,美发的特别多,我们经常是从早忙到晚,连水都顾不上喝,一个美发师同时要招呼三四个顾客。”美发店一名负责人表示,这两天前来店里美发的顾客越来越多。其中,染发、烫发的顾客约占顾客群体的5成左右。

除了传统的美发外,新潮的美甲如今也受到很多时尚女士的青睐。在五星街一家商场的美甲店内,不时有顾客咨询美甲事宜,还有五六个顾客正在做美甲,使得原本就不大的美甲店显得格外拥挤。据李老板介绍,近段时间,前来做美甲的顾客一拨接一拨。

买新装,过新年。县城内不少服装店继元旦优惠促销活动后又换上迎新春优惠活动的招牌,抢占春节前的商机。“春节前的一个多月是服装生意最红火的时候,我们店里的羽绒服、大衣,甚至新上的春装都已经卖得差不多了。”步行街一家服装店的销售人员说。此外,不少童装店也迎来销售热潮,五颜六色的“彩装”吸引家长争相选购。“准备给孩子添置几件漂亮的衣服,高高兴兴过个年。”正在购买童装的陈女士说。

靓新城保供电 欢乐祥和迎春节

2月4日,走进习酒大道、华润大道、杉王大道等路段,可以看到县城管局、县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和部分企业职工正忙碌着悬挂红灯笼、中国结、彩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县城灯光璀璨、流光溢彩。县城区的主干道上到处挂上了彩灯和灯笼,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道路两边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与火红的灯笼相互辉映,星星点点甚是好看,每一道景致都有寓意,每一盏红灯笼都包含着祝福。

在五星街、希望城、西城区等路段,绚丽的灯饰让很多市民走出家门,不时驻足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欣赏着美丽的夜景。

“漂亮啊,春节期间绿化、亮化越来越多,在这里过春节感觉很开心、很幸福!”市民李袁必平说,现在广场看着焕然一新,非常漂亮,特别是过年看,到处都是新景象。

亮起来的不仅是城区街道,在西城区县政府旁的部分单位楼层、小区楼体也都亮了起来,各种灯饰随着楼体造型蜿蜒曲折,熠熠生辉。

据了解,自1月28日县城启动亮化装扮工作后,部分企业代表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出申请,获批准同意后共同参与实施春节亮化工程,积极配合县城管局扮靓夜景、提升城市品位形象,给全县人民营造了一个整洁、有序、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最近一周,习水供电局春节保电工作进入“冲刺”阶段,该局把春节保电各项工作逐条逐项落实到位,稳扎稳打做好春节保电工作。据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该局已对城区供电工程设施和输电线路进行了检修,并开展专项清理和隐患排查工作,做好迎峰度冬应急抢修准备工作,加强春节保供电期间的应急管理,提高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做好春节期间供用电宣传工作,对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短期用电激增的现象,加大宣传引导,引导广大客户用电高峰期均衡用电。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习水县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迎新年的节日氛围,正红红火火迎接着新年的到来。(文/图 罗利飞 部分图片由罗金、罗太保提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