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化屋村:用好用活生态画笔,描绘苗寨美好未来

2021年02月07日08:22  来源:贵州日报
 

乌蒙山腹地、三岔河畔的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过去叫做“化屋基”,意为“悬崖下的村寨”。这里山势雄奇,水域宽广,风景如画,是“乌江源百里画廊”的一处“闪亮点”。

然而,坐落于如此美景之中,化屋村却因群山阻隔、险流环绕而陷入贫困。在刀削斧劈的山势围困下,以前,进出村寨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攀爬悬崖是常态,生活物资全靠人背马驮。每代人都有翻山越岭背水吃的经历,村民们“望着大河喊口渴”。21世纪初,苗寨里还过着“做饭烧柴火,照明煤油灯”的贫困生活。2014年,贫困发生率高达63.6%。

党的十八大以来,化屋村在精准扶贫推动下,迎来了跨越式发展。

平坦干净的旅游路、通组串户路直通家门;依山就势的移民新村拔地而起,家家户户住上了青瓦白墙的小洋楼;游人不断涌入,码头上船舶往来……2020年,化屋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00元。

化屋苗寨,华丽蜕变。

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不断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更加重视保持驻村工作队员、挂包单位、挂包干部的相对稳定;建立村组干部能力素质培训机制,定期组织干部培训;为脱贫之后的发展打造一支“永不走”的队伍,为群众办实事,用真情实意服务群众,让群众少跑腿。

留下一批活力强劲的合作社、留下一份殷实厚重的村集体资产,推进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力农户、村集体增收。明确合作社标准化建设方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方向、合作社高效化建设方向;加强提升合作社市场竞争能力指导服务,健全工作机制;引领全村产业从以家庭为单元的分散经营走向规模化、标准化经营,助推全村农业高质量发展,帮助农民持续增收。

留下一套高效管用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新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立足于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让广大农民的利益得到充分满足;全面推进并完善基层民主治理和依法治理体系建设,建立更加有效、充满活力的新型治理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和村民参与,真正让人民当家作主,推动形成多元共治的局面;推进治理方式和手段的多元化,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治理模式。

张玉芝表示,化屋村将立足生态环境、立足旅游发展优势,推进全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过以旅促农、以农促旅,让旅游业带动全村经果林种植、生态乌鸡养殖、苗族刺绣蜡染等产业发展。同时,不断拓展产业市场,树立产业品牌,让更多的化屋苗家产品走出大山。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好用活生态画笔,张玉芝说:“实现小康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谢朝政 翟培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