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润德传家风 敬业爱岗好伉俪

——记“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张艳家庭

2021年02月05日08:45  来源:贵阳日报
 

寒假以来,家住花溪区素园苑小区的张艳就和丈夫李天翼过上了两地分居的生活,丈夫一直在西江苗寨开展文化研究。

今年44岁的张艳在花溪区人社局工作,丈夫李天翼是贵州民族大学教授,不到4岁的女儿正在读幼儿园,公公李锦平是贵州民族大学退休教师。一家人崇尚文明、爱党爱国、相敬相爱、爱岗敬业,家中有藏书近万卷。同时,张艳夫妻俩还致力于苗族文化传承工作。

张艳是一名拥有10多年党龄的党员,工作兢兢业业。李天翼是民主党派,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李锦平有着40多年的党龄,在贵州民族大学教书期间,曾被评为贵州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李锦平在贵州民族大学的前身贵州民族学院任教期间,专攻苗族语言文化研究。在日常生活中,李锦平一家经常做苗菜、说苗语,每当有家乡人来家做客,家里就会响起悠扬的苗歌声。在这样的家庭氛围熏陶中,李天翼也走上了苗族文化的研究之路。

张艳出生在农村,从小学起就喜欢看书。工作以后,她在闲暇之余一直坚持学习、阅读,并考取了贵州大学的研究生,成功获得了硕士学位。成家后,因为兴趣和工作关系,购书、读书成了张艳一家的必修课。现在,张艳和李天翼的女儿李多银也像父母一样喜欢读书,能背诵简单的唐诗宋词,能说简单的苗语。一有空闲,一家人都手不释卷,其乐融融。

除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外,张艳夫妻俩还注重孩子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质的培养。现在,每当张艳回家,女儿都会主动递上拖鞋并说“妈妈辛苦了”。

在生活中,张艳和丈夫很少吵架,遇到问题都商量着来,也从不当着孩子面争执。“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俩并没有刻意的进行说教,而是通过规范自己的言行,带给孩子正面的影响,这比说教更有用。”张艳说,一家三口相处得就像好朋友一样,如果谁出现情绪低落等问题,就会举行家庭会议,夫妻俩首先检讨自身,女儿也会照着样子讲述自己最近的表现,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大家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改正。

除了经营好家庭外,张艳一家还身体力行,致力于文化传承。特别是丈夫李天翼一直在编写各种文化传承教育读本,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文化是贵州的宝贝,旅游是知行合一的课程。”李天翼在学校里讲授民族文化旅游课程,每年,他都会带领学生走村串寨,在乡野中指导学生了解学习民族文化,鼓励学生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培养对民族文化的兴趣。

2015年,在家人的支持下,李天翼带领调查小组到花溪区久安乡进行调查,耗时一年多编写完成了乡土教材《茫父故里古茶久安》。为助力乡村振兴和传承优秀地方传统文化,2020年,由李天翼主编的《风情苗乡 魅力高坡》乡土文化教育读本完成付梓。李天翼还对西江千户苗寨文化进行了长期追踪,2016年在西江创办了新型旅游研究与民族文化传承机构西江千户苗寨文化研究院,先后公开出版了《苗语》《苗族民歌精选》《这就是西江》等多部民族文化传承教材。如今,传承民族文化,已成为李天翼生活中的主旋律。“这中间也蕴含了对文化的热爱与敬畏,也是对孩子最好的言传身教。”李天翼说。

多年来,张艳夫妻俩几乎每年都要回农村生活一段时间,感受和关注着贵州农村的巨大变化。西江苗寨是李天翼童年所居的地方,有着丰富的苗族文化资源。10年来,西江苗寨从一个贫困的苗族传统村落一跃成为“产业兴、旅游旺、百姓富、文化保护发展有力”的现代苗族村落。经过3年的研究,李天翼带领团队在深度挖掘整理西江当地脱贫经验的基础上,于2018年著文总结了民族文化旅游脱贫致富的“西江模式”。2020年《西江模式十年发展报告》获得了贵州省第13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19年,张艳一家被评为贵州省“书香润德”最美家庭;2020年,张艳一家又获得“第二届贵州省文明家庭”称号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