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 培育发展核心竞争力

2021年02月05日07:42  来源:贵州日报
 

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排名全国第一;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水平进入中级阶段;数字化治理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十四五”时期三大战略行动之一,大数据是引领贵州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动能。面对全球经济形势和竞争形势,贵州需要更加聚焦重点、突出关键,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

“聚”与“通”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11月13日,作为全国首个覆盖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投用。

该平台通过对公共资源交易行业数据的合理开放,利用大数据挖掘、清洗、分析技术,有效开发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价值,助推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这是贵州对数据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的生动体现。”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云勇说,该平台是云上贵州公司利用数据,构建企业画像、产业关联等模型,深入有效挖掘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价值,引入金融机构,为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提供在线金融服务。此外,在农民工就业及提升公安系统出警效率等领域,云上贵州也在深度挖掘数据价值。

近年来,贵州省在数据的“聚”与“通”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将成为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的主要布局方向。“要引进和培育数据挖掘的企业和相关人才,借船出海,让贵州已积累的海量数据转化为产业价值、经济价值。”杨云勇说,贵州将引导企业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分配,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提升与放大数据要素价值,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个人有益”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打造以政府为引导、市场主体为核心的数字资源开发经济形态。

打造高质量发展“发动机”

说起贵州大数据,成立于2015年的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十分亮眼。

深耕贵州5年,易鲸捷公司瞄准实现对数据库核心基础架构自主掌控的目标,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个下一代融合型分布式数据库,在技术上已迈入全球领先行列。

“长期以来,我国数据库市场一直被国外数据库巨头垄断,国产数据库市场份额极低。”易鲸捷公司董事长李静说,操作系统、芯片、中间件、数据库作为中国数字底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主化、国产化程度对于国家IT产业的发展及国家信息安全至关重要。

贵州“先行先试”的大数据发展环境为易鲸捷打破国外垄断提供了良好的“试验场”。

“软件从开发到应用是需要试错的,只有在各种应用场景中不断试错,才能逐步完善。”李静说,贵州给了易鲸捷这个机会。

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易鲸捷启动贵阳银行、贵阳农商银行核心交易系统试点项目,并于2020年4月成功上线运行,目前各项性能正常,部分性能已超过现有核心系统,成为国产分布式数据库在银行核心交易领域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

“贵州大数据发展已经到了大浪淘沙阶段。”李静表示,应将更多资源优化配置到发展前景好、有潜力的大数据企业,聚焦持续发展,扶持相关大数据龙头企业形成“发动机”,引领全省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补短板增强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贵州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率先抢滩大数据蓝海,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大数据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新跨越,但依然有一些长期存在的短板。

“核心器件对外依存度高。”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少波说,未来贵州要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快补齐核心技术短板。

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认为,虽然一些前沿技术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但仍然面临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同时,由于核心器件、高端芯片等产业对外依存度高,将面临断链和外迁的高风险。

要彻底改变这一局面,必须要有耐性和韧性,加快培育和构建起具有核心技术自主权的大数据产业链,增强全省大数据产业核心竞争力。

2020年12月22日,由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贵安产控、云上贵州共同组建的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在贵阳宣布成立。鲲鹏科技将依托研发创新、生态构建、人才培养、产业聚集等重要布局,基于鲲鹏计算机技术底座,建设智能计算基础设施,实现与本土基础和优势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基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鲲鹏生态在全国的示范应用。

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马宁宇表示,发展鲲鹏产业生态,打造以鲲鹏为底座的大数据产业链新格局,是目前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最大新机、最好新局,是贵州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重要抓手和关键平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