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司法局积极为 “就地过年”群众提供法治保障

2021年02月03日15: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修文县司法局消息:春节临近,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修文县司法局多举措全力做好“就地过年”群众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工作,让广大群众平安过年,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线下服务+网络坐诊”,形成“7×24小时”在线服务不缺席。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组织全县各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实行“7×24小时”的“线上+线下”法律服务,为群众提供面对面及远程法律服务,解答群众最为关心的劳动用工、合同等法律问题。避免出现因“就地过年”产生的“就地裁员”等劳资纠纷的产生,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同时,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涉及“就地过年”群众的讨薪案件,及时依法办理。

二是盯死看牢“涉疫”矛盾纠纷,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和激化升级。充分发挥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及人民调解员的积极作用,以正在开展的政法信访“大走访”活动及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大力开展用工合同、家庭婚恋、劳务用工、疫情防控引发的劳资纠纷等为重点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并加强对调解成功案件的回访力度,防止矛盾纠纷再起,及时有效消除各类不稳定、不安全因素,确保广大群众平安过年。

三是法治宣传提升群众“就地过年”责任意识,携手筑牢疫情防线。充分司法行政法治宣传职能,在全县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通过集中宣传、入户走访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法规政策,并紧紧围绕外来务工人员法律需求,打造“就地过年”法治礼包(内有村居法律顾问电话、法律援助申请程序、法律知识读本等),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积极引导“就地过年”群众依法维权、依法办事。(修文县司法局)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