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

“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促搬迁群众稳得住快融入

2021年02月03日14: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南关街道南岭村东联线8号还房小区是红花岗区唯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36人,还房户1200余人。自“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实施以来,该区紧紧围绕早谋划、建体系、强引领、抓落实等方面全力服务搬迁群众,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帮助搬迁群众加快融入新生活,成为新市民。

注重建强组织,筑牢搭“五桥”建“五家”主阵地。成立石龙党支部,组织区、镇84名机关党员干部与搬迁群众结对挂帮,以党建引领“五个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和“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成立南岭村(社区)联合工会和团支部,同步组建村(社区)少工委和红领巾小社团,推动党群组织延伸,实现了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注重健全机制,推动政策落实规范化。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抓手,健全部门协商沟通机制,成立“新市民·追梦桥”工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联合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构建信息常态摸排机制,每月动态排查群众就业、就学和就医情况,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送岗上门和推荐就业,目前就业率达96.9%,实现了有劳动力贫困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

注重主题活动,促进居民生活融合化。组织开展“劳模上讲堂”“巾帼大宣讲”“说变化·话感恩”演讲等宣传党的政策,增进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爱心助成长、陪伴暖童心”“浓情端午节‘粽'享新生活”等活动,加快凝聚搬迁群众社区认同感,推进移风易俗,促进居民融合。

注重社区和谐,实现便民服务常态化。建立创业就业服务、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等7支队伍和“九员”楼栋管家,将人民调解委员会、警务室、物业、网格包保等资源纳入统一管理,组织开展生活救助、助学助教和医疗救助等服务,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建立便民服务清单,坚持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受理、困难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答复、意见第一时间整改的工作标准,为居民解决难事急事300余件;完善服务设施,统筹民政、社保、就业、教育、卫生等资源,建立“新市民·追梦桥”活动中心、妇女之家、爱心驿站、四点半学校等功能室,不断丰富搬迁群众精神生活。(遵义日报 记者 徐茂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