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启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2021年02月02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雨)近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全面提高贵州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贵州决定实施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1年至2025年),引领带动促进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和特色发展。

据介绍,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将探索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有效途径,培育创建一批优质特色学校和优秀教学团队,促进学生学业技能综合素质等全面发展,并在项目学校培育2至3个优势特色学科,引导民族地区加强教育内涵建设,健全质量管理制度,深化育人模式改革。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质量保障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项目学校办学水平显著提高,民族地区基础学科教学质量和特色发展明显提升。

整个行动计划分为三个子项目:乡村振兴优质特色学校建设支持专项行动(简称子项目Ⅰ,在村级小学、教学点中遴选项目Ⅰ试点学校并实施);民族地区中小学高质量发展支持专项行动(简称子项目Ⅱ,在乡镇及以上中小学中遴选项目Ⅱ试点学校并实施);民族地区基础学科(领域)质量提升专项课题(简称子项目Ⅲ,在3个自治州、10个自治县的中小学申报者中遴选并实施)。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的范围为三个自治州和自治州外的10个自治县中小学。其中,挂牌的民族小学、民族中学和少数民族学生比例较高或聚居集中度较高地域的学校是项目支持的重点对象。子项目Ⅰ、子项目Ⅱ的实施期限为三年,子项目Ⅲ的实施期限为二至三年,整个项目到2025年结束。

据悉,从今年开始,贵州将每年支持实施一批项目。其中子项目Ⅰ、子项目Ⅱ的项目申报立项为2021年至2023年,对设立的项目将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子项目Ⅲ“十四五”期间每年组织申报并给予经费支持,每个课题资助5万元。从2023年开始,每年分期分批组织项目评估验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