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黄莲乡:农闲时节刺绣助增收

2021年01月29日14: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杨文秀。
杨文秀。

“这个位置要绣三针,颜色要选择相近的,这样绣出来的贴布绣整体颜色才好看......”

在桐梓县黄莲乡道竹村,有这样一群苗家绣娘,他们在农闲时聚在一起,一边谈论家常,一边忙着刺绣,增加自家的收入。

桐梓县黄莲乡道竹村今年51岁的李文秀,有着30余年的刺绣手艺。今天她没事,同村的绣娘就到她家交流刺绣经验。“我平时没事的话,就会拿起贴布绣绣上几针,有人来学,我还会细心地教她们。”李文秀手拿贴布绣边绣边说。

李文秀介绍,一套贴布绣最少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工艺复杂的甚至需要更长的时间,衣服的价格根据刺绣的复杂程度和工艺的精湛程度去计算。

近年来,李文秀在当地政府的推荐下参加了几次省市的刺绣比赛,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让她的贴布绣渐渐有了名气。2020年,她以3.8万元卖出了自己比较满意的一套贴布绣,收益还不错。

看到李文秀的贴布绣卖出了好价钱,同村的绣娘们又重拾手艺,纷纷加入刺绣的行列。“以前觉得没什么意思,现在绣这个贴布绣多多少少还是能赚一些钱,如果卖不出去,我们还能自己穿。”桐梓县黄莲乡道竹村绣娘杨文丽说。

如今,桐梓县黄莲乡道竹村的刺绣发展得越来越好,绣娘们用自己的巧手,将苗家的绣花针变成了增收致富的渠道。该村依靠苗家刺绣技艺,现已带动25户增收致富,每户年均可增收6000余元。(文/图 陈桂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