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关乡:传授刺绣工艺 讲解禁毒知识 共谱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乐章

2021年03月31日14: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刺绣手艺人正在现场探讨针法
刺绣手艺人正在现场探讨针法

“刺绣工艺很讲究针法,规律运针才能绣出不错的精品哦。”3月30日,在云关乡二戈村,几位刺绣手艺人正热情地向大家介绍着布依族刺绣针法,串联着古今文化的针线在刺绣手艺人手上灵动翻飞,一针一线在青蓝色的布上来回穿梭着……

为传承和弘扬布依文化遗韵,将禁毒知识与文化遗韵相结合,创新禁毒理念传播方式,让禁毒警钟长鸣。3月30日上午,云关乡人民政府在二戈村组织开展了一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禁毒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刺绣工艺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结合开展禁毒知识讲座的方式,敲响禁毒警钟,共谱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乐章。

活动伊始,二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贵阳市民族文化传承人陈明丽向大家介绍了本村民族同胞刺绣工艺历史以及特点。现场,十几位穿着民族服饰的刺绣手艺人现场教授刺绣,讲解布依族刺绣工艺的基础知识、一般针法和步骤要领,他们时而与现场人员互动交流,时而一起探讨针法,一针一线绣出民族特色,一针一线织密禁毒防线。随后,贵州省心理咨询协会秘书长刘棒通过向大家展示常见毒品图片,讲解毒品危害、识毒、拒毒常识的形式,引导参与活动人员要加强学习,扎实筑牢禁毒思想防线,提高自身禁毒防毒能力,积极做禁毒宣传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布依族刺绣作为一份民族传承和文化沉淀,蕴含了无数刺绣人的心血修炼,作为民间传统艺术,布依族刺绣历史背景源远流长、文化遗韵悠悠回响。此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开始,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布依族文化,加深云关各民族同胞间的交流交融交往。(文/龙海燕 图/王强)

现场教授学习
现场教授学习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