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晓芬代表:

让绿色成为贵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1年01月27日09:25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我国将编制实施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对减污降碳协调增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并加快‘三线一单’——生态红线、环境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落地应用。”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民革中央委员、民革省委专职副主委尹晓芬认为,贵州是能源重化工大省,应抓住这次战略机遇,让绿色成为贵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

尹晓芬表示,贵州应进一步提高能源效率,腾出低效益和低效率空间,调优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优化做强高载能优势产业,在同等但有区别的政策调节下,优胜劣汰,实现能源高质量节约发展向有条件的能源资源区聚集,拿到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实现产业集聚,提高产品层次和竞争能力。

“我省在编制相关规划及项目时,要统筹植入降污减碳理念,并制定2023年前分阶段目标;要研究建立一整套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操作简便的指标体系,强化金融支撑和创新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开发有利于循环经济和低碳发展的金融产品。”尹晓芬表示,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技术人才支撑和制度建设,有规划有计划地培养一批新型高素质人才队伍,如碳审计师、碳规划师、碳排查师、合同能源管理师,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碳技术和产品,并加速应用。

尹晓芬还建议在贵州建立对接世界的碳交易市场,提升贵州区域中心地位,创新和丰富贵州绿色金融体系。(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