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三年整治除隐患

安全生产实现“双零”

2021年01月26日14: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日前,记者从遵义市应急管理局获悉,2020年,遵义市深入推进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三年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对辖区内有关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上门服务、隐患排查及整改等,实现全年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死亡。

据了解,去年,遵义市建立了《遵义市“两重点一重大”台账》《遵义市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企业风险辨识管控台账》等13个安全监管台账,进一步摸清底数。按照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全年对32家重点监督检查企业、31家一般检查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共服务、检查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121家(次),共排查出隐患724条、下达文书127份、依法移交7家涉嫌违法企业、挂牌督办9起、警示约谈企业18次。

在强化监督执法的同时,遵义市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通过调整充实全市危化品安全生产专家库,推行“执法+专家”执法模式,邀请省内外专家参与对重大危险源等专项检查,并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当好企业的安全生产“服务员”。

去年9月24日至11月12日,遵义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12家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定向安全体检”,对发现的隐患,要求企业及时进行整改,实现了专业监管。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监管执法重点向企业履职情况、事前防范等转变。(遵义日报 记者 刘伊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