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贵州省GDP预期增长8%

2021年01月26日13: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月26日电(龙章榆 李宇 王秀芳)1月26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贵州两会上获悉,贵州省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8%左右。

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贵州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8万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位次上升5位、人均水平上升4位。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贵州经济增速率先由负转正、逐季加快,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实现经济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列。

贵州代省长李炳军表示,今后五年,贵州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不移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十四五”时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左右;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高,经济发展、生态建设、人民生活、开放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和社会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其中,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贵州将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塑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

据介绍,2021年贵州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农业、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左右、8.5%左右和8.5%左右;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9%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5%和32%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国家调控范围内。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