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区198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6500余人

2021年01月26日08:2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李金苗 记者 夏民)“十三五”期间,七星关区大力引进企业建设扶贫车间,同时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带动群众增收。截至目前,七星关区已建设198个扶贫车间,覆盖31个乡镇(街道),吸纳就业658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600人。

走进长春堡镇清塘村扶贫车间,一台台绕线机飞速旋转,50多名工人正在作业。该扶贫车间是2017年村民李春返乡创办的,主要从事高频变压器生产,产品销往广东、湖南等地,年销售额达400万元,带动150多人就业,工人月均收入达3000多元。

“扶贫车间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在资金、场地、人员招聘等方面提供了很大帮助。”李春说,在七星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帮助下,车间在资金、土地等方面享受了许多优惠政策,经过3年发展,扶贫车间扩大到4间,成为集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电子加工企业。

“上班时间灵活,还能照顾家庭,我很满意。”长春堡镇清塘村村民汪永会说,以前,我们靠种地为生,家中有5个孩子,经济十分拮据。进入扶贫车间上班后,我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家里的日子宽松了许多。

新年伊始,柏杨林街道扶贫车间里的缝纫机响个不停,40余名妇女正赶制一批家居服订单。“工厂就在家门口,上班很近,计件算工资,多劳多得。”38岁的搬迁群众陶俊芬高兴地说。

2020年,陶俊芬一家从七星关区阴底乡罗雄村搬来柏杨林街道碧海阳光移民新城,搬来后,陶俊芬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就业培训,培训结束就进入扶贫车间从事服装加工工作,每月收入有3000多元。

目前,柏杨林街道有劳动力家庭5726户12755人,已落实就业5726户11798人。其中,街道建成的6个扶贫车间,吸纳了276人就业,实现了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事做。

长春堡镇与柏杨林街道的扶贫车间只是七星关区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促进群众就近就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确保有劳动力家庭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七星关区优化资源配置,变“输血”为“造血”,积极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在业务范围、运营模式、政策补助、收入保障等方面进行指导,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村设立扶贫车间,鼓励返乡创业人员、经济能人在乡镇利用闲置土地、厂房建立工厂或加工点。在政策扶持上,七星关区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政策标准,全面落实扶贫车间奖补政策,确保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一次性奖补、免费技能培训、小额贴息贷款、创业担保贷款、水电租金补贴、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的同时,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群众只要有就业意愿,参与培训并获得从业资格证,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推荐到相应的岗位。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