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办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背后做了哪些事?

2021年01月25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区金阳街道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观山湖区金阳街道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日前,笔者从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办获悉,该街道办事处顺利通过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复核复查,再获殊荣。至此,该街道办已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据了解,“全国文明单位”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由中央文明委每三年组织评选一次。2020年是金阳街道“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复核复查年,过去一年,该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在街道党工委及办事处的带领下,团结进取、齐心协力,始终坚持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将党建引领贯穿到辖区环境综合治理各个方面,在楼宇企业共驻共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改造、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辖区环境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该街道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先进性和示范性。

构建“一核多元”共驻共建模式

工作中,该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多元共治为主线推进文明创建,制定文明创建“十个一”目标,凝聚辖区楼宇企业、驻区单位、物业公司及社会组织等力量,构建多方共同参与、融合共治的“一核多元”共驻共建模式,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此外,该街道还根据辖区楼宇企业的不同特点,召开非公党组织书记圆桌会,创新推出楼宇党建、有声党建、党建结对等模式,形成纵横覆盖全街道的“党建引领、多方合力共建、楼宇企业协商共治、机制健全保障”的共驻共建共治服务管理格局。随着各项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街道为民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打好精品街区治理“组合拳”

提高居民群众的满意度,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商业街区环境提升是重要一环。该街道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创新自治方式,通过协调会、坝坝会充分倾听群众诉求,大量征集民意,凝聚力量、规范管理,着力打造群众安居、商家乐业的美好家园。如今,辖区内碧海一街、红街夜市、富力新天地、国贸玖福城分别成为“精品背街小巷”“示范商业区”,为辖区11余万居民群众提供了全新的居住环境和生活体验。

美化环境扮靓生活“后花园”

过去,金阳街道碧海花园第二农贸市场路段经常出现车辆乱停和流动摊贩沿街摆卖等不文明情况,为进一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该街道联合多部门通过分区管理肉类、水产品、蔬菜摊位、规范市场周边车辆停放等措施,对该市场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和管理,如今,该市场购物环境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整洁,售卖摊点整齐划一。随着创文工作进一步提质升级,夜市乱象治理、农贸市场整治、环境绿化美化等工作常态化推进,该街道辖区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高。

升级改造提升群众幸福感

金阳街道老旧小区居多,很多小区没有配备电梯,居住在较高楼层的居民上、下楼费时又费力,老年人出行更加困难——电梯配备户少已然成为困扰该街道老旧小区居民的一桩“烦心事”。为了将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惠民工程办到居民心坎上,该街道充分尊重居民意愿,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该街道碧波苑小区作为观山湖区第一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2020年7月15日加装电梯正式完工,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丰富文化活动居民“展笑颜”

为丰富辖区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该街道还多形式开展“垃圾分类”“迎‘七一’绣党旗感党恩”“义诊进社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同时,还积极组织干部职工、社区志愿者、居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满足辖区居民群众的日常学习培训和休闲娱乐需求。此外,该街道还打造完成金元、帝景、观山等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挂牌成立“委员之家”“侨胞之家”“青年之家”和“志愿者之家”等4个文化阵地,注册团队志愿队伍18支、个人志愿者3582名,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80余次,辖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呈现出共建共享的良好态势。

“这份荣誉是鼓励也是动力,接下来,我们将在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新起点上,再接再厉,不断推动服务群众‘零距离’,实现党建与文明创建、社会治理互融互通、共促共进,为建设文明城市做出积极贡献。”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文/丁伟鑫 李贵先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