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38家惠民生鲜超市销售全省农特产品逾万吨

2021年01月22日12: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月20日,笔者从南明区商务局获悉,去年,南明区38家惠民生鲜超市共销售贵州农特产品10213余吨,销售额达15537余万元,为推动“黔货出山”,带动扶贫产业发展作出了南明贡献。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南明区共有各类农贸市场30余个,大型茶叶批发茶城2个,大型超市14家,惠民生鲜超市38家。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众多的销售平台使南明区在推动黔货“出山进店” ,带动扶贫产业发展工作中具备了良好的资源和市场优势。按照贵阳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南明区最大限度发挥大市场优势,举全区之力积极统筹各方力量,打通在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在贫困地区和消费市场之间架起桥梁,以消费扶贫充分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为切实推动黔货“出山进店” ,带动扶贫产业发展,南明区商务局牵头成立了农产品销售专班,点对点帮助结对帮扶地农产品打开销路。销售专班成立以后,首先摸清结对帮扶地农特产品底数。其次,依托区域销售优势,组织辖区超市企业到结对帮扶地区采购农产品。再次,协调辖区各大中型农贸市场、惠民生鲜超市、百货超市等传统销售平台和盒马鲜生、苏宁小店等新零售销售平台,运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的组织方式,设立农特产品销售专柜,全力助推帮扶地特色农产品“出山进店”,促进帮扶地产业项目尽快发挥效益。目前,我区在新路口农贸市场以及全区惠民生鲜超市均设立了农特产品销售专柜。

据有统计口径的38家惠民生鲜超市反馈,去年,共销售全省农特产品10213余吨,销售额15537余万元。其中,南明区结对帮扶地蔬菜、菌类、肉、蛋等农特产品4273余吨,销售额3274余万元。具体情况为,修文县销量1372余吨,销售额2111余万元;普安县销量266余吨,销售额110余万元;望谟县销量351余吨,销售额130余万元;长顺县销量888余吨,销售金额441余万元;罗甸县销量1396余吨,销售额482余万元。

下一步,南明区商务局将进一步加强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充分发挥惠民生鲜超市、智慧微菜场的销售平台作用,建立健全农特产品反馈机制,力争实现“以销定产”。同时,继续助推电商扶贫发挥大数据优势,加大农村电商培训指导力度,帮助帮扶地培育农产品品牌,提高市场知名度,提升农产品价值,促进农民增收。(文/袁娟 图/赵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