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自治县“四举措”抓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2021年01月22日10: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县政府网消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和《铜仁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等精神和要求,印江自治县联系县情、结合实际,完善措施、狠抓落实,扎实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速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一是制定方案,打牢工作基础。出台《印江自治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提出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明确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为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出台《印江自治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对绩效评价的目的、主体、原则、范围和绩效评价工作流程、评价形式、评价方法、评价等级及评价结果运用等方面作了明确和要求,为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理清思路,厘清措施。同时,相应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评价机制和评价指标体系等预算绩效管理配套制度体系,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健全机构,充实工作人员。以《关于明确县财政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文件,成立印江自治县财政绩效评价中心,以《印江自治县财政局关于调整机构改革后股级岗位人员的通知》《印江自治县财政局关于明确机构改革及轮岗后各股室(单位)组成人员的通知》文件,配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构,充实预算绩效评价办事人员。以《印江自治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文件,成立印江自治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和预算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指导督促,为顺利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和认真开展预算绩效评价提供组织保障。

三是明细职责,凝聚工作合力。以《印江自治县 2020 年度绩效目标考核细则》文件,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一项重要内容,督导县直各单位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树牢“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正确理念,深化“支出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思想认识。深入广泛宣传预算绩效管理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让县直各单位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提高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合力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紧迫感,进而凝智聚力、戮力同心,共同为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献计出力、建言献策。建立由县政府领导、县财政局牵头和各部门具体实施、各方共同参与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县直各预算单位、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别对本部门本单位和本地预算绩效管理负总责,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具体负责,并对重大项目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全县形成了县财政局与预算单位通力协作、各司其职和各部门各单位与乡镇(街道)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进而层层压紧压实职责,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确保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四是严格考评,务求工作实效。2020年,对全县80个财政一级预算部门分3批次开展了87人次的培训,把全县80个财政一级预算部门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从2020年起,明确各预算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与预算编制同步,2020年,完成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418个,资金46867.8万元;完成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编制部门80个,资金144719.21万元。2020年,对全县80个预算部门的绩效运行进行了全面监控,其中项目支出408个,涉及金额39905万元,并把监控和检查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对2020年的预算绩效申报、批复和评价情况,经报印江自治县人大审议,在印江自治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公开预算绩效管理目标的部门数49个,项目数418个,金额39905万元。2020年,全县69个预算部门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整体支出自评69个,涉及资金49129.43万元,项目支出自评49个,涉及资金19357.5万元,并把评价结果运用到2020年49个项目中,核减2020年预算项目支出10个,核减金额6962.02万元。进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财政资源配置科学性、精准性、高效性。(徐中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