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加快推进预算一体化,开启现代财政体制 改革“加速度”

2021年06月11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市人民政府网消息:6月10日,遵义市人民政府网发布《务川:加快推进预算一体化,开启现代财政体制 改革“加速度”》,内容如下:

如果说建立现代财政体制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的“源头活水”,那么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就是这“源头活水”的“通渠大道”,而与之相应的系统配备则是这“通渠大道”的“底盘基石”。为加快建立内容完善、功能健全的财政配套系统,务川县财政局通力合作,通过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方式来按时保质推进预算一体化系统上线工作。

周密部署、成立工作专班。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是构建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业务规范+技术控制”的管理新体制,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预算一体化系统上线工作,务川县财政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业务股室牵头负责本股室的工作要点,同时安排相关协助人员,全力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工作。

培训交流、事事有回音。为保证系统推广顺利进行,务川县财政局特派预算股和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到省、市区参与培训。他们每天培训结束后,会与专班人员通过视频形式交流,以便于及时传达培训中的新要求以及解答实际操作中遇到的新问题。随后,预算股、行财股、经建股、社保股等股室积极召集各预算单位进行培训,确保各单位业务人员对新系统“人人都会”。同时做好培训的后续工作:一方面建立专门的微信群,将各单位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整理反馈,作为系统改进完善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及时将新功能、新模块以及省财政厅对于实操问题的回复传达到各预算单位,要求系统操作人员及时掌握系统最近状态、不断更新操作技能。

系统改进,创新不止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改革是在总结历次财政预算改革经验基础上做出的一次重要改革。新系统将财政管理规则嵌入信息系统的思路,对于系统的不稳定我们会及时总结反馈,以便及时更新完善,使得新系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改革是全国财政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中央与地方预算管理“一盘棋”的关键举措,是解决当前预算管理改革深层次问题的核心内容,新系统将财政管理规则嵌入信息系统的思路,对全面提高各级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更好地发挥财政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