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公安大走访“双语”拉近警民关系

2021年01月22日15: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右估麻麻烦,兜及时雅公安民警......大家遇到什么麻烦,你们及时联系公安民警......”这是镇宁自治县公安局良田派出所负责人伍太阳在布依村寨开展大走访时,用布依语+汉语向群众进行宣传。伍太阳是布依族,他调到良田派出所工作近一年来,面对良田全镇80%的布依族群众,一直使用布依语与他们进行沟通,由于“语言无障碍”对接,群众遇到大事小情都乐意找他帮忙解决。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某村两户村民因排污水问题产生矛盾已有两年时间,伍太阳便将两家约在一起,用布依语进行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矛盾得以化解,两家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伍太阳说:“用民族语言和群众交流,一开口就能拉近与他们的距离,邻里之间产生的小矛盾几乎都能迎刃而解,在少数民族聚居区,会讲民族语言的确是个优势。”

据悉,镇宁自治县县境内居住有23个少数民族,其中,布依族、苗族占总人口的60%以上。为了让当地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公安工作,自2019年初开始,该县各派出所便运用汉语+布依语、汉语+苗语的“双语”结合方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知识,以此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理解力。2020年12月,在“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启动以来,该县局继续运用“双语”宣传优势,宣传18次,覆盖1000余人,切实搭建“警民连心桥”。(陈柏安)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