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镇宁:“三个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细落实

2021年08月11日14: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宁自治县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创新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根据项目完成情况,持续每月对已完成的“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将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考量指标,让群众“点赞”来说话,群众满意来评价。

测评内容准度精

实行一事一评,对每项实事全评价、全覆盖,问卷设置19道问题,包含对全县已完成的办实事实践项目测评和建议意见。每月月初对上月完成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项目责任单位在开展为民办实事时或者办结后5个工作日内对服务对象或实事受益群众进行线下测评。通过精准测评,看是否达到人民群众新需求和新期盼,看人民群众有何意见建议和新要求,查看办实事成效是否得到群众认可,以便下一步继续开展好办实事项目。

测评方法维度密

通过“查、评、访、选”四步走来开展测评工作,对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项目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满意度测评。开展基层调查。充分发挥巡回指导组、基层一线干部力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开展大走访活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无障碍”沟通,让测评工作直指基层、直达百姓,切实做到工作在一线接受评查,问题在一线解决到位。开展多元评价。以“社会宣传+媒体宣传”“线上宣传+线下宣传”相结合,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调查问卷、微信公众号推送等立体多元形式,扩大满意度测评在干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开展调查回访。实事项目办结后,由项目责任单位派出干部对群众开展回访调查,填写调查表,了解群众对实事办理情况是否满意,对需要改进的地方及时查缺补漏,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开展典型评选。年终组织开展“我最满意的群众实事”评选,将群众评选出的典型案例、优秀项目,在官方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充分展示我县为群众办实事成果。

测评对象广度宽

通过“说”“解”“观”三部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满意度测评,检验全县办实事项目落实成效。人民群众说民声。实事办得好不好,要由人民群众说了算。充分借助各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在进村入户时,发放“我为群众办实事”满意度测评问卷、推送网络评价二维码等,对广大群众开展满意度测评,提高群众参与率,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群众急难愁盼的事真真正正落到实处。人大代表解民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带着问题“走”, 盯住困难“访”, 拿出对策“帮”,了解群众当前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聆听群众最真实意见建议,积极为民代言、监督落实。政协委员观民情。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能,察民情、传民意、访民需,勤找问题提建议,为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建言献策。

下一步,镇宁自治县将进一步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以不断提高和改善民生的具体举措凝聚民心、赢得民心,用群众满意度检验工作实际成效。(镇宁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