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2021年01月22日08:43  
 

“你单位在使用大额资金方面存在较大风险隐患,请立即排查核实,加强财务管理,并建章立制,堵塞监管漏洞。”近日,安顺市平坝区纪委区监委针对该县某单位大额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

近年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已成为安顺市纪委市监委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的有力武器。

过去一年,安顺市纪委市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建议书针对性强、适用性广的优势,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

同时,市纪委市监委制定《安顺市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暂行办法》,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已查办的案件资源,深入剖析案件成因和教训,向案发单位和地区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推动问题解决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堵塞漏洞。

为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安顺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跟踪问效。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针对某集团公司党委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立即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在一个月内作出整改。建议书下发后,该集团公司党委逐条对照研究整改措施,明确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情况,重新修订完善了集团公司党委会议事和“三重一大”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则。

据统计,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267份,督促完成问题整改410个,建章立制57个,极大地提高了执纪监督效能。

“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有效推动党委(党组)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主动担责,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实。”安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跟进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发挥好纪检监察建议这个“小切口”作用,推动做实日常监督“大文章”。(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