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 换挡提速

遵义构建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

2021年01月19日08:23  来源:贵州日报
 

“这是我们生产的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用于新能源电动汽

车和相关储能领域的工具制造,产品密度高,使用寿命相对较长。主要供货给比亚迪、LG、三星SDI等客户,去年产值约15亿元。”在遵义市红花岗区的贵州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办公室主任何永洪拿着产品向记者介绍。

贵州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专业化研发与经营的跨国型集团公司,也是红花岗区集聚的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之一。

聚焦新能源汽车、健康医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打造“3+N”产业格局,红花岗区建成了遵义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盈田工谷产业园、遵义大健康医药产业园、钛深加工产业园、遵义IT产业园等五大工业板块聚集地。新能源产业快速崛起,医药大健康产业特色突出,新材料产业逐年夯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孕育突破,红花岗区实现了工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布局从分散向集群的转变,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69

.08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27.35亿元。

红花岗区加快产业集聚取得的成绩,仅仅是遵义市构建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

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遵义市在工业强市上下工夫,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四轮驱动”的核心,加快构建以茅台酒为引领,绿色食品工业为主导,其他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并进的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

遵义市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各地充分考虑自身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区域分工协作、产业转移升级等因素,找准主攻方向,科学规划布局,集中精力突破,在差异化、集群化、全产业链发展上做文章,千方百计延链补链强链。

从白酒产业实现品牌化发展,材料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实现规模化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速,能源产业实现新突破,医药产业聚集化发展,到以茅台酒为引领的绿色食品工业加快突破成为战略选择,遵义市预计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0%。

工业是遵义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助推器”。今年遵义市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作为预期目标,将做大做强白酒首位产业,支持茅台集团扩大产能、提升效益,打造以茅台为引领的酱香品牌梯队,推动中小型白酒企业发展壮大。做深做优绿色食品加工业,充分发挥茶叶、辣椒、方竹笋、生态畜禽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培育一批绿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580亿元。加快建设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实现辣椒加工产量40万吨、产值45亿元,市场交易额80亿元。转型升级传统优势产业,积极推动煤化工、铝加工、页岩气、装备制造、医药、吉他、竹加工、优质石材等产业加快发展,全力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