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滩”文脉,美丽乡村不可多得的文化资源

2021年01月18日14: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沙滩,是洛安江流经禹门时在江中形成的沙洲,形似古琴,名琴洲,长约半里。人们习惯将琴洲称沙滩,位于沙滩旁边的村落因此得名沙滩村。

沙滩村占地纵横约2.5公里,山清水秀,田畴沃野相连,左有禹门山,山上有禹门寺,对面为笔架山,是风光秀美的田园村落。这里有保存完好的黔北民居古建筑——黎庶昌故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郑珍、莫友芝、黎庶昌三贤古墓,有禹门山摩崖石刻……新蒲新区的历史底蕴因之而厚重。以此为原点和圆点的乡村文化资源,在沙滩得以世代延续,在新蒲新区乃至整个黔北得以辐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新蒲新区乡村文化核心资源的沙滩,深入挖掘其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沙滩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乡风文明新气象。

文化资源深厚丰富

沙滩的乡村文化资源,除了百年文物外,还有延续至今的文脉。

从文物来看,沙滩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黎庶昌故居、黎庶昌墓、郑珍墓、莫友芝墓、禹门山摩崖石刻),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禹门山),文物保护点11处(莫与铸墓、子午山、郑母黎氏墓、黎安理墓、黎庶昌夫人莫氏墓、郑知同墓、望山堂遗址、黎兆勋墓、黎恺墓、黎庶昌新公馆遗址、黎恂墓)。其中,黎庶昌故居占地面积2914平方米,建筑面积1335平方米。1992年4月,遵义县人民政府公布黎庶昌故居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由县政府拨款维修。1997年10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9年12月,贵州省人民政府第三批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获中央博物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支持。如今,黎庶昌故居业已成为新蒲新区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年接待游客约10万余人。

从文脉来看,沙滩从明万历年间,黎氏家族入黔一世祖黎朝邦迁居遵义沙滩起,日渐兴盛,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黎安理中举,任永从县(今贵州从江县)训导,后升迁山东长山县(今邹平县)任县令。黎怀仁生前尝戒子孙曰:“在家不可一日不以礼让帅子弟;在朝不可一日不以忠贞肃同僚;在乡不可一日不以正直导顽梗;在朝不可一日不猛省清、慎、勤三字,凡百所为,敬恕而已,汝曹勉之”。黎恂考中进士,在浙江任桐乡知县,曾三次出任浙江省乡试同考官。黎恂辞官还乡守孝,以廉俸购得几十卷的古书,建立藏书楼为沙滩文化的兴起奠定了基础。“沙滩文化”的著名代表人物郑珍、莫友芝、黎兆勋、黎庶昌等人得益于这批古书的润泽,成长为此后的西南巨儒,黔之通人。

从文缘来看,晚清名士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程恩泽、梁启超等,均与沙滩文人有交往,且留下诸多墨宝。郑珍受业于清代宋诗运动领袖程恩泽,以乡先哲尹珍鼓励他,特地为他取名子尹,被称为“同光体”诗家的“宗祖”。莫友芝入曾国藩幕府十年之久,莫友芝去世后,曾国藩亲笔为之书写挽联。“京华一见便倾心,当年虎市桥头,书肆订交,早钦宿学;江表十年常聚首,今日莫愁湖上,酒樽和泪,来吊诗魂”。黎庶昌为“曾门四弟子”之一。遵义知府平翰聘郑珍、莫友芝纂《遵义府志》,历时三年始完,梁启超誉为“天下第一府志”。

文化价值弥足珍贵

尽管沙滩村部分文物群早已列为省、市两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沙滩乡村文化资源的价值尚未得到充分挖掘。特别是在新时代条件下,它的价值因乡村振兴而愈发凸显。

稀缺性。沙滩乡村文化资源涵盖了文物、文脉、文缘等方面,是新蒲新区乃至黔北地区阶层生活状态的缩影和黔北民居建筑的典型风格代表。这是一个较为完整的文化脉络,在古迹难寻、商业化普及的今天,更是属于稀缺资源。

乡土性。沙滩文化是农耕文明的产物。四合院的建筑及其艺术性,墓葬选址、摩崖碑刻的真实史料,以及著作等身的浩瀚书籍,都留下了许多值得后世人追怀的故迹,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凝聚着世代传承的乡村智慧。

故事性。沙滩的文物、文脉、文缘,不但有大量实物可以加以印证,还有通过文字和口口相传流传下来的诸多郑、莫、黎三家故事。仅新蒲新区文体旅游局推出的遵义市沙滩文化(数字)陈列馆上收集的就达33个之多。这表明沙滩的历史是真实的,可追溯的,有故事可讲述的。这是沙滩文物能在当地乡村文化振兴中展示当代价值的核心因素。

人文性。文物因人而有生命,文化因人而传承。沙滩的乡村文化资源之所以没有“僵尸化”,是因为人的活动始终贯穿其中,未曾中断,延续至今。成功申报为市级非遗项目的沙滩黎氏祭祖礼仪、沙滩赛事会等,均在构建沙滩乡村文化资源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化传承在于激活

沙滩的乡村文化资源虽然暂时得以保全,但因利用不足,资源凸显优势不强。如何激活沙滩乡村文化资源的一池春水?笔者认为,可以按护、用、活、火四个环节依次推进。

护起来,让沙滩不因自然和人为因素而遭破坏。《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要求,努力保持村庄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应切实保护村庄的传统选址、格局、风貌以及自然和田园景观等整体空间形态与环境,全面保护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传统建筑。保护沙滩,当务之急就是要统筹规划沙滩文物群的保护,让其不因自然而风化老化,不因人为而遭破坏损坏。

用起来,实现沙滩价值保全。充分发挥沙滩乡村文化资源的现代价值,将黎庶昌故居提档升级,并加强周围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声光电和新媒体技术,将实物展览与图文、音视频展示结合起来。以黎庶昌故居为中心和平台,将沙滩大桥片区(包括大悲阁、洛安江堤、沙滩大桥和水红树等)、禹门山片区(包括禹门山古柏林,禹门寺、摩崖石刻、沙滩文化陈列馆)、黎庶昌故居片区(包括黎庶昌故居古建筑、琴洲,笔架山、花丘山、黎庶昌墓、青田山等)连接起来,形成一条文化走廊,全面展示沙滩的深厚文化。

活起来,赋予沙滩新时代的文化内涵。一是与公共文化资源结合起来,让乡村文化的公共属性更加凸显;二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让乡村文化中的优秀成分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三是与有滋有味的乡人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让乡风乡俗、家规家训、民俗技艺等,丰富乡村文化的内涵。

火起来,通过“互联网+创意”让沙滩成为“网红”。将沙滩作为一个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载体来打造提升。通过开设沙滩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以新型传播形式,将线下的乡村文化资源转化为线上的新媒体产品,吸引外地受众关注,进而将线上受众转化为线下的游客,让沉睡的文化资源成为跃动的文化旅游资本。(袁仕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