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高质量实现对1365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2021年01月18日10:01  
 

“多亏巡察组的干部,不然这水不知道要断到哪个时候。”

近年来,黔南州把村级巡察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采取“一体三化三快”的模式推动村级巡察全覆盖,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系列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每年对村级巡察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村级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巡察工作思路,提高村级巡察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据黔南州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下好村级巡察这盘“棋”,该州紧扣“州统筹、县推进、乡主责、村整改”的工作思路,将村级党组织巡察纳入州县(市)党委总体布局,对全州村级巡察一体规划、一体调度、一体研判。

2019年以来,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6次通报,每季度对12个县(市)村级巡察工作进行调度,对开展村级巡察工作不力、质量不高的,直接约谈县(市)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面对面指出问题,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据了解,为推动巡察监督出实效,黔南州通过简化监督重点让村级巡察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近民心;通过优化巡察程序,在减轻基层负担的同时,确保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2018年底,惠水县委巡察组到好花红村开展巡察后,向好花红镇党委一针见血反馈“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强”“服务村旅游发展不够”“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等直击群众的“痛点”、基层的“难点”、管理的“重点”问题。

收到问题后,镇党委立即着手整改,从干部思想建设抓起、从人居环境改起、从提高群众积极性做起、从民族特色干起,经过系列整改,好花红村组织建设、群众内生动力、旅游发展各方面都发生了质的飞跃。

此外,针对村级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通过建立健全《关于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意见》、《黔南州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机制511个,真正做到一级巡察多级运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具体操作中,针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坚持边巡边改,以批评教育、诫勉约谈提醒警示为主,巡察组撤离时整改到位,其他问题巡察汇报后1周内反馈,3个月内整改落实;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的问题线索,特别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惠民利民政策落实中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问题线索,坚持边巡边移、优先办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题和问题线索处置后,及时采取召开警示教育会、媒体通报典型案例、“一案一整改”等措施,加大典型突出问题通报曝光力度。

截至目前,黔南州已对1365个村级党组织完成巡察,覆盖率达100%,发现问题13448个,反馈问题13051个,移交问题线索644件,立案审查232人,党纪政务处分159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解决民生事项2479件,推动全州10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8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黔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