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旅游深度体验

——学习贯彻《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

2021年01月18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把“文化体验游”提到一个新的高度,而构建“长征文化+研学培训+茶酒文化”“山地旅游+民族文化”等文化旅游主体功能,让“山地公园省 多彩贵州风”品牌更加鲜艳夺目,起势于文化的贯穿和浸润,已成必选之题。

富集的文化资源,为我省的文化旅游提供了充足的“养分”。2020年,我省推出100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这100条线路分为十大主题,涵盖了红色游、科普游、养生游、减压游、美食游、文化游、风物游、田园游、城市游、乡愁游。如多彩贵州文化体验之旅的遵义市(海龙屯、遵义会议会址)——贵阳市(阳明洞、青岩古镇、贵州省博物馆)——安顺市(旧州古镇)——六盘水市(三线博物馆)——黔南州(水族博物馆)——黔西南州(安龙古城)——黔东南州(镇远古镇)——毕节市(慕俄格古城)——铜仁市(石阡万寿宫、尧上仡佬族文化村)旅游线路,涵盖了屯堡文化、红色文化、三线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诸多形态,一边走一边看一边触摸,游客对多姿多彩的文化向往,带来的是一种全新的感受。游贵州,文化体验已成核心。

文化与旅游交织,“文化体验游”获得巨大的活力,《意见》中就有围绕“文化体验游”而展开的一系列文化旅游品牌打造的蓝图描绘。省文旅厅厅长张玉广认为,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以“文旅+”融合发展来丰富文化旅游新业态、打造文化旅游新场景,综合引领国内文旅新消费、担当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贵州致力于文化与旅游的全面融合,实施文化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等举措,到2025年基本建成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和旅游强省,初步建成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处于全国第一方阵。话语铿锵的背后,是厚实的文化背景。

文艺是文化旅游的一个“吸睛石”,我省连续两年开展文艺团体进景区景点驻场演出的活动。仅2020年10月初到2020年年底,3个月的时间里,多家文艺团体在多个景区景点轮番亮相,游客获得了丰厚的观赏感,“文化体验游”与游客的期待高度契合。贵州文化演艺集团、贵州省黔剧院、遵义演艺集团、黔东南州演艺集团等演艺团体,精心组织歌舞、花灯、杂技、话剧、京剧、黔剧、交响乐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在贵阳青岩古镇景区、遵义苟坝红色文化旅游景区、铜仁梵净山景区、黔东南肇兴侗寨景区、黔南中国天眼科普基地等30个景区景点进行演出,数万名游客现场观看,10余万名观众在网络直播平台进行分享。旅游嫁接文艺演出,文化的魅力更加彰显。

投入到这场“文旅运动”的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罗舒,对当下的文化旅游有着深刻的认知。在他看来,文旅融合是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形成的互动关系,夯实了旅游景区景点的文化底蕴,而打造高质量的旅游演艺产品,则是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开展艺术精品进景区的工作,营造主客共享的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氛围。这是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他说,目前多彩贵州艺术中心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作为文化地标和城市客厅,这个项目将发展成为一个高端服务业的聚集区,为高质量的旅游发展贡献流光溢彩的夜间经济亮点。

丰富的非遗资源成就令人眼花缭乱的“非遗游”。至今,我省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资源有300多项,这些非遗资源在见证贵州山地文化发展的同时,也在文化旅游的融合中获得空前的活力。2020年11月在黔东南举行的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5大单元30多场“非遗进景区”特色活动,吸引超过26万人次到场观看体验,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非遗主题活动之一,吸引近千名全国非遗、文旅行业精英互动研讨,成为全国推动非遗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而作为本届丹寨非遗周压轴戏的第二届中国非遗文创大赛,自2020年6月1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1206件作品,入围作品达到500件,代表了全国非遗文创的最高水平。最终61件文创作品获奖,其中综合组奖项33个、命题组奖项22个、特别组奖项6个。诸多文创作品既有鲜明的非遗元素,又有市场的亲和度,甫一出现就具有旅游商品的潜力,弥散出诱人的文化魅力。

贵州黔粹行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国艳,一直痴迷将贵州非遗转化为受人喜欢的旅游商品。概括30多年的探索,她的感触点集中在“品质”二字上:“黔粹行做的都是高品质民族特色旅游商品,这个理念与省里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旅游是很合拍的。旅游商品如果没有品质,旅游业如果没有高质量,发展就会举步维艰。”她说,旅游商品有品质了,就推动旅游发展“高质量”。有品质地去做好旅游产品,对贵州的文化资源、对来自远方的游客,都是一种尊重。“一件旅游商品,良好的品质能够带来良好的口碑。其实,文化和旅游一直都是融合在一起的。”(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