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污染防治数据“慧”帮忙

2021年01月16日08:4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云帆

“通过扫描土壤修复与治理示范工程的二维码,可以通过观察数据变化看到整个治理过程,同时可以跟踪土壤治理的进展,这些都为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日前,在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腾浪向记者介绍大数据在土壤防治中的运用。

这是我省科技赋能污染治理的一个小缩影。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大数据平台的开发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智慧”。

铜仁市万山区曾经是中国最大的汞工业生产基地,遗留的汞矿废渣为当地的土壤环境埋下了隐患。为更有效地对污染地块进行评估,铜仁市生态环境局督促相关土地使用人开展土壤环境详细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治理修复及其效果评估等工作,将相关报告上传污染地块信息系统,并向社会公开。通过污染地块信息系统,完成了全线的调查评估,并形成了具体的治理修复方案,与专家及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意见实现了互联互通,达到信息共享。

数据化、科技化、规范化信息平台的投入使用,让复杂的数据得以整合,为防治工作提供了清晰的依据。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分析,治理流程也能得到集中串联,让污染防治过程更加省心。

“运用‘环保+互联网’的方式,实时监管水质污染物含量,远程调控环保试剂用量,进行准确投控,防止人工倾倒试剂过多而导致二次污染。”2018年10月,由贵州大学提供科研技术支持,贵州明俊雅正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新型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并获得专利。该公司总经理尚光兴告诉记者,设备还可与手机端相连,如遇突发情况,可以立刻接到短信通知,并可以进行远程处理。

在六盘水市钟山区的餐饮一条街,每家餐馆门前都安上了新的油烟净化器,主要监测风机电流、净化器电流和油烟探头三个指标。“相比于传统的净化器而言,这种低空排放净化器的处理效果更好,而且也更加美观。通过增加感应探头、信号传输器和互感器,可以实时监控餐饮油烟的排放情况和净化情况。”六盘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钟山区形成了全覆盖的网格化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实时监控扬尘是否产生污染、浓度高不高。如果污染超标,会自动报警,相关部门便能及时通知企业,采取降尘措施。

从源头防控,让防治更加精准。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让污染源在第一时间被斩断逐渐成为可能,能帮助人们做出更加精准的应对措施。

为了找到水体污染的症结所在,贵阳市运用遥感技术、无人机对南明河沿线支流汇口、雨水口、排污口等333个各类排口进行全面排查,同步开展水质监测和追踪溯源。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专家技术团队,对南明河城区段沿线污染源进行全面勘察,对沿河33个断面进行水质水量检测,形成了上万组数据,为南明河的污染整治、水质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