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贞丰:靶向贯通发力 提前优化村支两委换届选举环境

2021年01月13日09:53  
 

“与县委组织部、党建办联合发力,从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规范组织生活、组织程序入手,加大村级后备干部摸底排查力度,提前优化村级组织建设,为村支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打好基础。”这是贞丰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要职责,推进村支两委换届督查工作的其中一项内容。

近期以来,黔西南州贞丰县纪委监委坚持将纪律保障挺在前面,提前谋划部署,从抓实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入手,坚持监督与巡察并进,一手抓村支两委干部作风整顿,一手抓村干部及村级党员违纪违法线索快办快结,靶向贯通发力,提前优化村支两委换届选举环境,确保今年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聚焦全县1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贞丰县纪委监委靶向发力,靠前监督,为村支两委换届工作打好前站、奠好基石。一方面,发挥智慧金州与智慧监察平台大数据作用,开通村务公开模块,督促各村如实、及时将村支两委工作、重大项目推进等内容上云公开,以群众参与、群众监督,提升基层组织服务力和凝聚力。另一方面,明确各纪检监察组挂点包片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党的领导弱化、管理混乱、信访矛盾问题突出,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党内组织生活不落实不严格,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服务群众能力不强,党员有违规违纪问题等10个方面问题开展监督排查。先后发现组织生活、组织程序落实不严不实等方面的问题19个,发出通报1期,并全部跟踪督促整改,确保在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前全面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

同时,县纪委监委将严肃换届纪律和巡视巡察、派驻监督融汇贯通,大力开展基层组织干部作风大整治。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巡察触角覆盖全县169个村(居、社区),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1056个,全部反馈并督促整改,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包镇责任,主动出击,联合公、检、法等相关部门,重点围绕“村支两委”、农村党员受到行政处罚、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线索进行摸排,限时快办快结,从严查办基层组织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先后查办村支“两委”问题线索24条,查办一般党员问题线索33条。

此外,贞丰县纪委监委从构建“三不腐”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入手,采取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会前一刻钟”等方式,筑牢基层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强化防腐拒变思想,为基层党员干部提前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下一步,我们将紧绷纪律之弦,发挥监督利剑,持续优化、净化基层组织,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村支两委换届选举顺利、有序推进,为公平、公正、民主选出德才兼备、干净勤勉的好干部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贞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黔西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