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过去幸福一百倍”

——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新市民”安居乐业的背后

2021年01月13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来不敢搬,怕不得粮食吃。刚搬过来时,心想只要娃娃能有一块尿片兜起就满足了。”从老家晴隆县三宝彝族乡搬进城,36岁的罗梅花始终忐忑不安。如今,她从一名种地的农民,转变成为训练有素、懂得礼仪的酒店服务员,生活完全大变样:一家5口人“拎包”住进了一套两厅四室、100平方米的“别墅”式安置房,自己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3个孩子就在旁边的学校念书,从家里步行到学校、到她上班的中天智选假日酒店,都只需要10分钟。

“现在喊我们回去,我们也不回去了。”罗梅花说,住的地方白天夜晚都漂亮,乡亲们家家都有收入来源,全家人团团圆圆地在一起,“比过去幸福一百倍”。

罗梅花的幸福感,源于晴隆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探索的产城融合之路。

以产促搬 跨过门槛添勇气

阿妹戚托小镇入口处,有一家“彝外婆”民族服饰店,每天上午9点准时开门营业。小店的主人、搬迁户柳仕鸿在位于小镇旁的三宝产业园区拥有了1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带动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和居家就业60多人。

“搬家以前,乡亲们都没有勇气跨过门槛。后来我们相约进城来看,看到有园区,有厂房,政府还扶持创业,慢慢就动心了。”

岁末年初,订单大增,柳仕鸿忙得脚不沾地,生意遍及贵州各地以及云南、四川两省彝族居住区,业务扩展到校服、一次性鞋套生产等。企业创办至今,已带动搬迁群众就业增收200多万元。“正筹备扩大规模,肯定比去年还要好。”柳仕鸿对未来充满信心。

“跨过门槛”,天地更宽。2019年,三宝彝族乡1317户6263人全部搬出深山奔富路。晴隆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三宝产业园区,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引进企业入驻并帮助组织招聘、推荐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全乡3201人劳动力(其中贫困劳动力2450人)已就业2903人,实现了搬迁群众户均1人以上就业。

为搬迁群众配套建设的三宝产业园区,一期场平240亩,计划投资1.9亿元,建设标准厂房59100平方米,设置机械制造、服饰鞋帽加工、家装建材加工、农特产品加工、小商品及文化旅游产品加工、生活服务中心6个功能区。目前,已建成标准厂房13座,总面积3.9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11家,投产10家,累计解决就业1040人。

以镇兴产 脱贫致富有底气

阿妹戚托小镇,因发源于三宝乡的彝族姑娘出嫁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妹戚托”而成名。依托历史文化名片“二十四道拐”,安置点建设结合旅游扶贫示范小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小镇、文化创意示范园三个定位进行打造。依山而建的彝族、苗族特色民居,高标准建设的教育园区、产业园区,不断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完备的农贸市场、商业区、医院,浓郁的民族风情,不断优化的旅游服务业态等,已使这座3A级旅游景区声名远播。2020年国庆小长假期间,阿妹戚托景区游客量超过8万人。

旅游业带动搬迁群众实现创业增收,曾经的贫困户杨登文就是其中一员。他和妻子在政策扶持下开办的小餐馆生意火爆,收入日增。“以前没有技术,打零工,得一点吃一点,好生活是什么样子不敢想。”杨登文搓着双手很感慨,“眼下就想多挣点钱,先给孩子买一套大房子。”

小镇欣欣向荣,产业方兴未艾。入冬以来,贵州建隆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日日繁忙,订单生产的电动摩托车、旅游观光车、垃圾清运车等产品摆满了存放车间待运。公司董事长张云昭介绍,今年初以来,企业积极响应复工复产号召,克服疫情影响积极调整市场思路和产品结构,生产形势日益向好。自去年5月第一辆电动车下线至今,已实现销售额逾4000万元,带动200多名搬迁群众就业增收逾800万元。

“一个是政策好,一个是建设和服务到位,发展潜力也很足。”张云昭说,企业正在筹建两条新的生产线,扩大产能后,可实现年产电动车30万辆。国外市场复苏以后,企业发展壮大完全没问题。

产城互融 宜居宜业更宜人

虽是深冬,青山如黛,绿水如面。社区内鲜花盛开,每个晴朗的夜晚都会上演一场盛大的篝火狂欢,灯火如昼。

白天,谢小串在园区内的贵州山水鞋业有限公司上班,是一名月薪3000元的蓝领工人;夜晚,她换上自己的彝族服装来到阿妹戚托艺术团参加演出,又是一名月薪2000元的群众演员。从一个没有文化的普通农妇,变成家庭经济收入的“半边天”,谢小串觉得找到了人生价值。她对新生活的感受是:“很开心,很值得,很幸福。”

据介绍,在阿妹戚托景区,目前仅文化演艺已直接带动600多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增收。2019年7月,晴隆县适时成立了三宝街道,所辖6个社区均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来自全县11个乡镇的搬迁群众一起,同吃旅游饭,同奔致富路。

迁入地有就业保障,迁出地有产业创收。晴隆县在三宝乡抓好“三产两项”盘活“三块地”,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养鸡、养牛、仿野生天麻种植等扶贫产业,实现扶贫产业对贫困人口全覆盖。同时,依托林地资源优势,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项目和国家储备林项目,群众可获得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等收入,贫困群众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益。

晴隆县委书记袁建林说,易地扶贫搬迁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实现搬迁群众持续、多渠道增收的同时,又进一步拉动县域经济发展,是一举多得之策。阿妹戚托小镇借易地扶贫搬迁之“势”,推进产城互融带动全面发展的探索仍在进行。

住着新房子,数着钱票子,笑着陪孩子,和谐幸福的生活画卷在阿妹戚托小镇徐徐展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俎宇 张忠兰 刘朝富)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